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湖南新邵大新镇:村村向学有积淀 共商共建新观念

发稿时间:2019-11-01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30日,暖阳斜照,天朗气清。为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榜样乡村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转变思想,凝聚合力,大新镇栗滩社区跟随大新镇党委步伐,自发组织村支两委、党员代表、组长、致富带头人以及群众代表四十余人,赴全国文明村——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正是桂花飘香时,油溪桥村花木的轻尘被连日小雨温柔地洗去。在当日的暖阳里,路边的百日菊、美人蕉、丹桂争奇斗艳迷人眼,花木飘香沁人心。学习团一行随讲解员步入乡村,沿途道路不染一尘,绿化带疏密有致,村屋高低错落。跟随着讲解员慷慨激昂的讲解,学习团一行感受了油溪桥十二年来从省级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巨大改变。

  观念指引新方向,思想引领改革路。十二年前,油溪桥村处处黄土泥地,家里无余粮,村中无外媳。村支两委痛定思痛,决心打击污浊风气,挽回失落民心,当机立断以人才撬动油溪桥村发展,大力推举当时村里在外打拼、眼界宽广的能人“彭育晚”。彼时在外发展产业的彭育晚义不容辞,上任初始就提出“建设一个村不是靠钱而是靠观念。”坚持以党风带村风,以党建带村建,坚持文明乡风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村理念,不断引导村民自强自立、自主脱贫。于今日,油溪桥村以发展生态旅游业傲立全国,成为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以村为家,凝力聚神。

  人人都是保洁员,事事塑造新风气。没有一名环卫工,但人人都是保洁员,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万事开头难,人居环境整治带了个好头,后续的戒烟公约、戒赌公约也顺利推行。村民事事争做表率,讲文明,爱卫生,清风正气助力建设文明乡风。

  档案积分随身待,奖优罚劣为表率。通过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立文明档案袋、村民积分制等,油溪桥村利用村规民约的约束和风气道德的带动,一步步将村庄风气扭转。村民老年、壮年争优,少年学优,人人争做模范,事事敢为人先。

  党员带头钻泥地、群众齐心把山移。不忘党恩,不变乡情。十二年来油溪桥村以党建带村建,党员当仁不让,带领群众移山填土、凿井修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一步步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节约是发展的基础,拼搏是胜利的前锋。没有钱买大树,就买小树苗。十二年来,小树苗已长成苍翠大树,昔日穷山窝已变成今日聚宝盆,党员群众心连着心,,村民紧密无间,携手互帮、自主脱贫。

  “观念才是第一生产力,风气才是最好的规矩。”学习团认为公德教育在村庄治理中举足轻重,群众是土地的主人,以村为家,建村建家是村民共同的责任;强调了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明确肩上的责任感,积极参与村庄共管共治;村支两委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明确了要大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众“当家做主拿主意负责任”的作用,栗滩社区将以崭新的理念治理村庄,为实现共商共享共建共富的新村庄不断拼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大新镇各村(社区)于10月23日油溪桥学习行中收益匪浅,各村(社区)返程后陆续自发组织党员群众再赴油溪桥村学习,“以先进带后进,”村村受启发,人人共出力。目前已有申塘村、双溪村、大东社区等村观摩学习完毕。

  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大新镇基层党建办 刘青莉 2019级湖南定向选调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