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勿因大志 不为小事

http://www.youth.cn 2019-11-07 08:32:00 中国青年网

  壮志凌青云,不负少年名,是每一名选调生最耀眼的标签。然而彤彤初心,如何化作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实际行动,却是在于日常的点滴小事。

  选调生们经过层层考核筛选,本都是壮志踌躇地奔赴一线,亟待一展才华报复的优秀青年们。然而才出校门便下基层,今天入户调查,明天解答接访,深夜里笔耕不辍,黎明时踏破泥泞……面对基层事务杂多、纷繁细碎、一针连千线的现实,许多人顿觉理想与现实有了割裂。回想青葱校园、繁华都市,似乎自己成了弹雀明珠,鸿鹄之志落了空,天天忙于燕雀事。渐渐地也就开始出现干事少了动力,心中多了忧郁,裹足不前的情况。殊不知这已经是初心淡了颜色,负命之肩少了力气的不好表现。

  明代思想家王廷相有言:“自洒扫应对,以至均平天下,其事理一也”,只求做完,的确无难事,若求做好,那党和人民的事没有小事。看看身边的好榜样: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本色英雄张富清、扶贫之花黄文秀、“吃亏”书记李连成等等,他们也都怀有一腔为了党和人民的热血,但绝没有“因善小而不为”的丝毫松动懈怠。日复一日地从小事做起,细流涓涓汇成大海,立志为信,他们通过一件件的小事终究达成了向党和人民作许下的誓言,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延安窑洞里有马列”“梁家河有大学问”,习总书记早就为我们新时代的选调生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青年当立志,然而绝不能因所谓的“大志”,而懈怠了“小事”。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才是通往成才的道路,脱贫户真诚的笑脸,乡村振兴的点滴改变,加班加点获得认可的成就感……身在基层,就要求我们快速转变角色,时时反躬自省,守护初心。在榜样们的指引下,扑下身子,守在一线,磨砺意志,提炼经验,调整方法,以劳为福,遇劳能堪,踏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如此,我们每个人做好的这桩桩件件“小事”都会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一起,成就我们新时代的“伟大事业”,蓦然回首,初心所向,那不就是自己的笃立之志吗!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选调生 辛璐茜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