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扎根基层担使命 乡土情怀展初心

发稿时间:2019-11-07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岁月流逝,时光飞驰,转眼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已经整整三年了。回首这三年,有汗水、有泪水、有辛酸,更多的却是收获。

  我出生在农村,从小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乡村中长大,广阔的乡村田野为我提供了成长空间,浓厚的风土人情让我茁壮成长, 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活使我的记忆缤纷多彩。乡土情怀对我来说已是根深蒂固,早已融入到了我的身体,也正是因为这份乡土情怀,毕业之后我放弃了在国企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期待能够回报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下面就如何当好村官,服务农村农业发展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扎根农村,融入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时谈到:“农村基层是青年学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好课堂,也是我们党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重要阵地。”每个村庄都是一部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品格,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想要马上了解一个地方的重要情况,就要了解它的历史,要想融入一个村庄,就要弄懂它的构造。而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通过看它的志,可以较快地了解到一个地方的山川地貌、乡情民俗、名流商贾、桑麻农事,可以从中把握很多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如果没有志,你可以通过与村支书交流座谈,详细了解村情概况,村庄演变历史,并通过实地入户,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起居,全面了解当地山川地貌、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主要经济来源。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只有当全面了解了所服务的村庄,了解这个地方的村容村貌,人口结构、贫困状况,主要经济作物来源,当地的民风民俗,才能真正理解它、了解它、融于它。

  二、立足本职,恪尽职守

  《左传》有言:“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以满腔热情做好基层工作。首先需要正确认识自己。对于村干部来说,我们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思想超前,拥有许多村干部所不了解的知识,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来帮助村干部改进以往的工作方法,或者结合村干部以前的经验创造出新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对于和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分歧我们应该积极沟通,寻找对工作最有利的方法,最大程度的得到村干部的理解支持。

  其次,我们是国家下派到基层锻炼和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干部,我们基本上都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对于农村,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知识、有文化、讲道理,处理群众问题我们难免会捉襟见肘,缺乏经验,而村里的干部大多数都是具有几十年农村工作经验,因此我们应该多向村干部学习基层工作的各种工作方法,多听取他们的意见消化吸收来促进自己的成长。

  三是我们要正确认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意义和责任。任何岗位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如果你是一名环卫工人,你的岗位价值就是为城市保驾护航,给人们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如果你是一名网络管理员,那么你的价值就在于能够保障大家在信息化条件下正常工作;而作为我们大学生村官,我们的价值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新农村发展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切勿把大学生村官岗位作为你大学生涯和社会接轨的一块跳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优异成绩,才能深得百姓喜爱。

  任何事情都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我们由大学生转变到村干部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诸多困难,我们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了解自己作为一名村干部应有的责任,明白自己的工作就是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村民好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确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当我们能明确自己的身份,真正扎根基层的时候,我们才能有所作为,因为“于立足之处,深掘下去,必有清泉涌出”!

  三、力学笃行,任劳任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大学生村官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要求,有才能有效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新时代的村干部,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自身一定要加强学习,强化自身素质,吃透有关文件精神,掌握政策精髓并不断反复实践,对于上级会议精神,一定要认真听、认真记,利用政策去凝聚人心,去领导群众。

  其次,要在比较中理解政策,要弄清新政策与过去政策的共同点,有什么区别,重点是什么,这样自己才能真正理解政策,工作起来才能明确目标。

  三是要加强学习,学习他人先进的工作经验,唯我所用,不能刚愎自用,古语有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千万不能拒之门外;

  四是要学习当地方言,懂得农民预言,增强交流思想的能力。或许有人会说农民群众没什么文化,素质低下,同农民打交道很容易,“谈笑无鸿儒,往来无白丁”,不要什么知识,也不用什么技巧,殊不知,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和农民群众打交道是一门艺术,学会农民语言,才能融入他们,才能用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去影响周围的群众,去教育村民,去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把理论的东西变成实践的东西,把实践的东西上升到理论的层面,坚持学中思,思中学,把深奥的道理变成浅显易懂的农村话语。这样同村民交流才达到思想上贴近,感情上沟通,做起工作来就有成效。村干部只有全面的学习进步,才能懂得农村,服务农村,否则,你是无法做好农村工作的。

  四、忠于职守,矢志不渝

  想要在一个岗位上做出成绩,浮躁是万万要不得的,必须沉下身子,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事。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其实,爱岗敬业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大学生村官,则更应如此。不要想着自己的工作多么的无聊,多么的枯燥。但凡作出成绩的人,无不是耐得住寂寞的人。也不要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多么渺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比如“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德荣,一生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为了让独龙族人民早日脱贫,他毅然回到独龙江畔,手把手指导和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坚持民族平等;无论办事还是重大决策,都尊重民族意愿和感情,让独龙族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所以,爱岗敬业,是我们增长素质,做出成绩不可或缺的因素。

  其次我们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精神,坚守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从大学校园到基层工作,我们首先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脱掉校园“书生气”,脱去家中“娇贵气”,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我们服务的村委会难免条件艰苦,夜间开会、下雨入户、骑摩托跑村这都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没有城市的繁华,缺少闹事的喧闹,面临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耐得住寂寞,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帮助克服,工作有任务我们就要完成,危难时刻我们就要挺身而出。

  三是要坚定信念,言行一致,做到承诺给群众的事情就要办到,做到政策落实的公平公正。做群众工作基础关键在“言”,关键在“行”,贵在“言行一致”,无论在何时何地,和群众打交道既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群众想听的话,又要充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让群众想说、敢说、能说。在为群众办事的时候,要谨言慎行,言出必行,行必见果。

  五、响应号召,沐浴春风

  一个村庄要想发展,只有跟党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发挥区位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合适自己村庄的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迫切需要一大批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稳定的农村基层干部,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的优秀青年才俊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成长。作为踏入社会不久的我们,常常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使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初心,我们围绕初心所做的一切,时间将会给我们答案。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兔街镇长梁子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李乾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