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选调基层不放松,初心使命守护中

发稿时间:2019-11-18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到岭坡乡人民政府工作的三个多月的时间,在贫困户的走访中、田间地头的穿行中、马路市场的整治中、主题教育的学习中悄然流逝,这只是初心使命守护中的点滴,我的“破茧成蝶”之路还很长,远远不是以下三点就能实现蜕变之梦的。

  一, 城市转变为乡村,不变的是选调基层的初心。刚到岭坡乡,就遇到吃、住、行、用及思乡之“五苦”,尤其是夜晚降临,霓虹闪烁换成漫夜星空,一种孤寂感油然而生。这时,我就会回想自己当初为什么决定成为一名选调生?因为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追求,因为这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望,因为这是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二,学生转变为同志,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真心。进入基层那刻起,我就不再是象牙塔里的高材生,而是群众的勤务者,一切归零,一切从零开始。还记得在省委党校培训时肖百灵部长讲述的“耿飚之问”的故事,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忘记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在开展综治民调的工作中,我跟随各村组长或辅警一户一户采集信息,像抓豆子一样,紧握拳头,保证一粒也不掉,做到一户也不落,真真正正地去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切实实地替他们想出解决办法。

  三,领导转变为朋友,不变的是谦逊求教的诚心。基层工作不是单单掌握培训手册上的知识就能开展好的,它就像泡茶,必须经过多道工序,才能泡出一杯茶融水、水含香的好茶。虽然他们有些可能因为上了年纪不会操作电脑,但在泡茶这一块,领导就是一位专家,他们能以简单快捷高效的方式解决你无从下手的问题。那么,即使领导亲切地成为你的知心朋友,你也要时刻保持低调谦虚的态度,主动找领导学,学习他们的方式方法,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边学边实践,实践中成长。

  现在,岭坡乡作为我选调之路的起点,终点在何方,关键看自己。所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基层土壤的种子,我更应当汲取养分,蓄力成长,用青春热血之枝叶为人民遮阴纳凉,用苍劲有力之根基巩固祖国发展之路。

  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岭坡乡选调生 吴立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