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476天,与基层来一场无悔的“恋爱”

发稿时间:2019-11-20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8月,怀揣着“初心”梦想的我,带着满腔的热情和那懵懂的青春,与即将长时间与之相处的“他”——基层工作邂逅了。由于生在城里,长在城里,未能真实、仔细地瞧见过乡村基层的模样,内心充满期待,渴望着早日与“他”形影不离,携手同行。

  莎士比亚说:“爱情不过是一种疯。”是的,476天的“恋爱史”,让我爱得近乎疯狂。相处中,我逐步发现“他”对我有着魔性般的吸引,教会了我许多,让我不断成长、成熟。如今,我也深深地爱上了“他”,在基层那广阔的天地中,我不敢撒娇,因为维系我们情感的,是奋斗与执着,是初心和使命。

  “他”的魅力,让我“情有独钟”。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实际感受,落实得好、落实得快,群众就拥护;落实得不好、落实得慢,群众就会有反映。”不错,群众就是政策的晴雨表,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过,真正与基层接触,才从理论的学习中走了出来,真正体会到“他”的重要性。因为“重要”,才显得更有“魅力”,更值得去“爱”。在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中,完全明白了“他”方方面面涉及到的都是群众最真实最切身的利益。与“他”相恋,便一丝也不能马虎。于是,为群众核算收入、争取政策,跟他们解答低保、养老金等政策时,我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核实,生怕有半点遗漏。就这样一路行来,我对“他”情有独钟,当然也更觉得离不开“他”了。

  “他”的深邃,让我“勤学深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他”——基层工作正是要把“千条线”融合为“一根针”,工作涉及面广,可谓千丝万缕。要与基层相恋,就需在知识和能力上都成为“多面手”,才能让工作干着顺手,才能为群众正确答疑,才能让“一根针”扎得稳妥。要与深邃的“他”谈好这场“恋爱”,我必须“勤学”。于是,我每每遇到问题,都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先当好人民学生,再当人民先生。特别是在工作中遇到了陌生的“业务”,便不知不觉中出现了“本领恐慌症”。人的感情是微妙的,面对压力,只要想到这是一场无悔的“恋爱”,便有了不竭的动力。我努力克制着自己内心的不安,用“勤学”来督促自己变强。一方面从理论入手,了解国家近期的大政方针,领会重要文件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另一方面着手实践,向单位老同志们学习工作经验,平时常留心他们是怎样处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渐渐地,我坚定了学无止境的信念,让“勤学深研”成为我们相恋的证明。

  “他”的真切,让我“笃定无悔”。“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我的这双“慧眼”,其实是“他”给我的。一番奋斗中的历练让我把基层看得更加清楚明白,知道了那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广阔天地,在基层实践中能够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在这广阔天地中,我切身体会到了单纯的理论学习所不能领悟的“真实”。与“他”相处的日子,会有工作没干好的“安慰式”提醒,还有不被群众理解的“乡土式”责备,更有走访入户时被狗吓坏的“窝囊式”狼狈……但是,这些都是那样的“真实”,在“他”的鼓励和鞭策下,我在工作中更加坚强,更加笃定,更加无悔,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的信心更足了。

  476天,与基层来一场无悔的“恋爱”,有的是朝夕相处,缺少了花前月下,但我在这里感受到了简单的“卿卿我我”不能表达的执著追求。如今的我,不再是刚入职时那娇弱的小姑娘,而是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汉子。与“他”相处,让我更加“仔细”,更加“勤学”,更笃定了战胜艰难险阻的“初心”。在这场“疯狂”的恋爱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年轻,意味着充沛的精力和无限可能,但更意味着成长与使命!

  四川省合江县法王寺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屈璐瑶

  单位地址:四川省合江县法王寺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