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一个人的成长之路

发稿时间:2019-12-10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村官之路,开始之初,犹如三四岁的孩童般,一花一物,一草一木,总是让人新奇,带给人欢乐。2016年9月1日,这是我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日子,站在新地方村委会门前望出去,漫山遍野的绿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秋收的喜悦,天空万里无云,一片深蓝,五星红旗迎着微风在空中飘扬,村子里的道路两旁,开满了美丽的格桑花,看着眼前的景色,做了个热身运动,准备迎接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第一次接触的农村工作,就是跟着老村干部挨家挨户宣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重要性,鼓励村民积极缴纳费用,当走进一位农户家中院子里时,一棵挂满果子的梨树吸引了我的注意,我高兴得像个孩子,挽起袖子准备爬树摘梨,农家婶婶见状,笑呵呵地叫住了我,高兴地说:“妹妹,梨树太高了,爬上去很危险,家里有专门的摘梨工具,我这就去给你拿”。看着个头娇小,行事又像个孩子的我,老村干部同农家婶婶笑嘻嘻地说:“这是我们村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小王同志,看起来跟个孩子差不多啊,入户的路上这里摸摸,那里看看,拿着手机对路边的花花草草拍了又照的,看起来喜欢的不得了”,说完又哈哈大笑了起来。

  在农村工作真是太舒服了!我能看到清晨的露珠在太阳的关怀里渐渐隐没了身影,我能嗅出庄稼成熟的轨迹,尝到果实的脆甜,感受农家婶婶的热情......,我喜欢这里,我爱这里,我要在这里扎根,在这里开花,在这里结果。

  村官之路,是“智慧”的开启之旅,在踏进农村“学堂”的那一刻起,带着《十万个为什么》,寻找答案。2017年六月份,云南省开展了“精准识别摸底调查”的走访工作,我单独负责了两个村民小组,共一百余户的农户,面对这么重要的工作,对于农村工作欠缺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难题。因为毫无头绪与工作方法,我先将手头的工作暂时放在一边,带着入户调查的表册,跟着有经验的老村干部们先走访入户几天,学习他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几天走访下来,我渐渐学会了与村民怎样打开话匣子,然后进行深入的交谈,在填写表册的过程中,经过与老村干部们的探讨,知道了表册里面包含的项目之间存在的逻辑,避免了填写出错,从收入的测算、房屋的测量与鉴定以及家庭成员的就医、就读、就业等情况,让我知道,农村是知识的大课堂,一枝一叶里都包含着学问,需要我们俯下身子,努力学习,谦虚求教。

  在这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之中,每一个人都在全力以赴,竭尽所能。白天入户走访调查,夜晚加班把当天的工作情况录入全国大数据系统,在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在这无数个方便面加餐的夜里,每一位身边的同事都在鼓足干劲,彻夜不眠地撸起了袖子投身到工作当中。当然,这次的工作让我认真思考了以后的工作,要在欣赏农村的美景时,不能忘记为村民办实事、谋幸福。“大学身村官”这个身份,是国家发给我们的一份试卷,要求我们在农村这片知识的海洋里不忘初心,认真学习,期待我们结业时,人人都能交出满意的答卷。

  村官之路,犹如中学阶段的升学,一步一个脚印,攀登知识的高峰。村官生涯渐入佳境,就如我们的中学时代,迎来了人生第一次知识大爆发,从党员的发展、“三会一课”的开展、党费的收缴、党员的教育与管理、组织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到农村养老保险的收缴、异地搬迁脱贫工程、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扫黑除恶等,由点到面、部分到整体,渐渐地增加了我在农村工作的人生厚度,让我在以后的农村工作中有底气、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

  村官之路,就像青年时期的我们,走进了大学校门,经过几年的苦读、思考与总结,变得沉稳、内敛与踏实。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扎根农村已是第三个年头,从来时的“愣头青”,变成了遇事不慌的“淡定姐”。从村民的低保评议、转移劳动力就业到农村纠纷的调解、易地搬迁进程户的安置,要保证公平公正、村民满意的局面,需要的工作智慧与定力,正是我们成长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一个人成熟与稳重的时期。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大学生村官 王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