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做平凡路上的坚行者

发稿时间:2019-12-10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李,你又来了,快来家里坐坐。真的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要不然我这辈子也不可能盖得起这么好的房子!”易地扶贫搬迁户张迎升激动地对我说道,这一天,我们到村里查看该户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情况。

  在村官的工作岗位上已有三年,如今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我都了然于心,在过去的日子里,自己从懵懂无知到现在能够独挡一面,这段经历让我成长不少。

  2016年9月,我迈入了大学生村官队伍,我服务的村庄就在我老家对面,这是位于云南西南边陲的一个小村落,村委会距离镇政府15公里,距离县城200余公里,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条件很是艰苦,但庆幸的是我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对农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很快就融入了基层环境。

  我们的村支书自国相是一个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支书”,我刚到村委会,“老支书”对我很是照顾,他话不多,但是人很和蔼,并没有因为我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而看轻我,也没有摆起“老支书”的架子,总是问我需要什么,空余时间总是给我讲解村委会的基本情况,我也被“老支书”的敬业态度和真诚所打动,在一次交流中,我也向“老支书”表态,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誓要做出一番事业。

  在通过查阅资料和座谈方式了解完村情后,我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请求“老支书”带着我进村了,我们开启了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里的生活。刚开始时间,我还有些拘谨,只能听着“老支书”和农户交谈,自己不敢插太多话,随着入户工作的深入,我掌握了一定的与农户交谈的一些技巧,慢慢的我不再羞涩,能和农户打成一片了,所过之处,对于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情况等,我都详细记在笔记本上,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跑遍了我们村委会81户贫困户,还有部分非卡户,对他们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当空闲的时候,我总会翻开我的笔记本,重温我的笔记,后来我俨然成为了一本活字典,能够随口说出每一家贫困户的情况。

  要做好扶贫工作,首先需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对全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后,结合自身实际,找准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存在困难,与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为每户制定了相应的脱贫计划,想好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家里有句老话,“重教育,难一时,不重教育,穷一世”,对于因学致贫的家庭,我们为其争取相关补助后,还在帮扶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组织了帮扶干部进行募捐,为教育支出大的家庭送去1000—5000元不等的爱心助学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发奋图强;因病致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大的难题,对于已患病的家庭,我们积极帮助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减轻医疗负担,还建立了相关医疗台账,安排专人进行回访,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对于未患病的家庭,从疾病预防开始,从早抓起是重要的,挂包单位县交运局考虑到农民群众不愿花钱,不愿出门的情况,积极进行协调,联系了云南体检较权威的云南昆钢医院,采取送医下乡,送医上门的方式为我村农户进行了一次身体大检查,为农户进行了X光、血常规检验、B超检测等项目检查,让农户知晓自己身体状况,真正做到了从小抓起,从预防抓起;对于缺乏技术的贫困户,我们汇报上级党委政府,联系帮扶单位,为其争取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种养殖、建筑技能等技术培训,共开展3期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培训520人次,有效解决技能水平低下问题;对于想发展产业却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我们帮助其申请小额扶贫贷款,解决了缺乏资金的问题,帮助54户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信贷资金207万元,解决了想发展而没钱的难题;对于完全无劳力的贫困户,我们对其进行低保保障兜底;对于……总之,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其所想,做其所做。

  习总书记说过:“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为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我们加大了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在召开户长会,入户调查时,对其进行政策宣传,鼓励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撇弃懒思想,营造艰苦奋斗的氛围;我们还通过粘贴标语,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户从思想上改变,扶贫扶志,脱贫才能可持续。还以党建引领脱贫,文化助力脱贫,深入宣传、落实扶贫、脱贫方针政策,鼓励激励贫困村民多方面发展,摆脱“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对于“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我们成立了政策宣传“特别行动队”,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对其进行引导,保证每户都有专人负责,让责任压实到人,工作落实到实处。

  要想立足发展,发展产业是硬道理,我们认 真学习了中央关于产业发展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的思想。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我们深入村小组和农户家中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通过多方学习借鉴,各级党委政府的研究,决定实行“村党总支+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让所有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增加收入。通过对全镇几家较大较成功的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正安农产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既符合发展种养殖的思路,又比较成功,我们决定和正安农产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由合作社负责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种苗供给,贫困户用产业发展资金发展高原特色农作物魔芋、黄姜、小米辣等,再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回收,还优先以略高市场价回购贫困户其他农产品,如火腿、核桃、蜂蜜、茶叶等,在用工高峰期,合作社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真正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合作社壮大的双赢局面,据调查,贫困户已连续三年稳增收。

  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合力排查全村住房安全存在隐患又自身无力改造的情况,摸清底子,积极向上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截止目前,全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户28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2户161人,有效解决了农户居住危房问题;针对安全饮水有问题的农户,对大凹子、中山、道坡箐、长梁子小组实施饮水安全提升项目,让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还贯彻落实生态脱贫一批的政策,全村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6名,带动16户79人脱贫;对于医疗和教育,实现了全村基本医疗有保障,义务教育无辍学、不因贫而辍学的目标。

  老百姓富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刻不容缓。为提升人居环境,通过多方学习借鉴,广泛听取村民代表的意见后,结合我村实际,制定了我村的村规民约,采取垃圾收费的制度,并加大宣传,从内心提升群众认知度,让百姓养成爱干净的习惯,不乱丢垃圾,勤洗衣洗澡,营造了一种提升人居环境人人有责的环境,创造了一个干净美丽的村落。

  村官的生活就是如此,其实这只是平凡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殿堂和田垄之间,我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村官之路,弥足珍贵,只愿我们做平凡路上的坚行者,只要心中支撑着梦想,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未来。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兔街镇长梁子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李乾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