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入“夏”—我眼中的扶贫印记

发稿时间:2020-05-12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喔喔喔~”,宿舍旁边大棚的鸡又在叫我起床,手机“叮”的一声也开始应和,是日历提示:今天是来到夏集村的第600天。在不知不觉中,我见证着一个贫困村的发展与成长,眼中不断刻画着入“夏”以来的扶贫印记。

  “淌自己的汗赚钱,踏实”

  张业富因为伤残,外出务工没有岗位,农活重活也干不了,家里还有姑娘在上学,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哪个想当贫困户,我也想淌自己的汗赚钱。”帮扶责任人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他还是一脸愁容。“今年产业扶贫有项目,给你申报养殖产业,养几头猪怎么样?”17年帮扶责任人帮助张大叔申报产业扶贫,养殖6头猪补贴了6000块,卖出了1万多块,当年就达到了脱贫指标。“当然光荣,谢谢政府,谢谢你们,今年我好好干,坚决不给大家拖后腿”,18年拿到了“脱贫光荣证”,张大叔脸上笑开了花。然而,19年受猪瘟影响,好不容易养肥的猪没等到卖就没了。“别担心,养不了猪咱还可以养点别的。”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到了张大叔家,商讨2020年脱贫巩固方案,为他申报了养鸡产业扶贫项目。“鸡苗都送来了么?”上个月到张大叔家走访,他掀开了用布盖着的几个竹筐,“今天到了200只,还有140只隔天来”。今年养殖的340只鸡,到年底预计收益4000块,按张大叔自己的话来说,“淌自己的汗赚钱,踏实”。

  “医保兜底救了我的命”

  “一定记得不能喝酒,要注意身体”,每次到袁良付家里看望,临走的时候,帮扶责任人都会这样提醒。袁大叔今年78岁了,一个人过了大半辈子,还患有长期慢性病,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您别担心,省里面有政策,咱们看病有‘351’‘180’兜底保障,我给您解释一下……”去年7月,袁大叔诊断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需住院,不小的治疗费用让他眉头紧皱,“这下要花好多钱,可怎么办?”得知情况后,帮扶责任人联系了他,耐心的解释着医保兜底扶贫政策,让袁大叔安心住了院。袁大叔把住院单据仔细的保存在精准扶贫的“小红袋”中,上面记录着前前后后住院费用有一万多,通过统筹支付、医保报销,实际花费了800多。“没想到报销会那么方便,没跑两趟就能等到钱打到卡上了”,袁大叔拉着帮扶责任人的手感慨道,“感谢党,感谢政府,医保兜底救了我的命,我这个老头子再能多活几年。”

  “用赤诚之心全力回报社会”

  “林智你好,团县委的志愿服务证书发下来了,有时间的话来村委会领取”,最近一次联系林智是上个月,因为他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加入夏集村疫情防控临时团支部,在防控宣传和执勤工作表现突出,获得了团县委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就没有现在的我,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林智的家庭是16年识别的贫困户,那一年正是他纠结是考研还是找工作的一年。“好好准备考试,现在有教育扶贫资助,读完研究生找个更好的工作”,那年国庆假期,帮扶责任人在林智家为他消减了思想顾虑,第二年考上了南京理工大学。“这几年教育扶贫和学校助学金加起来有近2万元,减轻了我们家的负担,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林智今年即将完成学业,踏入工作岗位。“我签约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所,我要做的就是珍惜每一个日子,用赤诚之心全力回报社会。”和他聊天的时候,可以感觉到这个大男孩的内心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也一定会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这些扶贫日子里的点滴故事,是夏集村扶贫工作的缩影,而夏集村的脱贫出列的历程,也是过去六年间中国10万个贫困村脱贫的组成部分。4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安徽31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摘帽”,我们用奋斗迎接即将到来的全面小康,也将用奋斗谱写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冯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