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扶贫之路 风景独美

发稿时间:2020-10-28 1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美丽乡村啊,有我们绽放的青春,扶贫在路上,连着我和你……”伴着优美的歌声、动人的旋律,我踏上了扶贫之路。踏上征程,心中不免泛起涟漪,有担忧亦有期许,一路上或是荆棘,或是美景,不管举步维艰,还是畅通无阻,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多问问,总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想起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其一》描绘美好农村田园生活。每当走在人民村坑坑洼洼乡间小路,踩着绵软的泥土,闻着花香稻草香,仿佛一切的繁杂都得到了洗礼。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远处飘起的袅袅炊烟,不禁前往探寻,慢慢走近,扑面而来的有淡淡的饭香、刺刺的烧柴味、浓郁的米饭香,这便是记忆里在农家饭的味道。此时,阵阵犬吠声后,一个满脸皱纹的老人,步路蹒跚走出来,面带笑意对着我说:“又来看我们啦,吃饭了吗?快来吃点!你们真辛苦。”了解后才知道,为了帮助贫困户的脱贫,扶贫干部每天都会到家中走访,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此刻,再抬头看看这村落里的袅袅炊烟,看着缥缈,但又那么沉重,大概是因为它承载的是所有一线扶贫人员的辛苦和汗水吧!

  “滴答,滴答……”快步在绵绵细雨中,周围的一切都变得黑蒙蒙的,模糊的灯光没有了往日的清晰,却多了几分

  神秘。连续几天深夜加班,突然一个惊,毒蛇咬伤右下肢内踝关节处,在昏迷、发烧、恶心呕吐毒性症状下,老书记他家里拿出了万能的蛇药,每天为我周围明显肿胀、疼痛奇痒、瘀斑血泡的右下肢涂药。此刻看着他,突然鼻子一酸,眼泪也不禁流下……尽管疼痛交加,但心中却是无比温暖,仿佛所有的苦难都可以克服。而这力量的来源,便是一个小小的微笑、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份暖暖的情谊。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柳永的一首《雨霖铃》道出千百年来分别的苦楚,但自古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究还是到了要说离别的一天。也不知是不是老天爷在告诉我要笑着说再见,突然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露出温暖的光线。被阴霾笼罩的人民村村庄,也终于揭开面纱,显现属于它的独特美丽。小鸟在天空中嬉戏,番鸭在荷塘里游玩,村民在田间忙碌,一切又恢复了生机,而经过了大自然的洗礼,整个村庄又添了一丝新的禅意。我一步一步走着平时的路,见着平常的人,回想着初次来到这里的模样,历历在目,仿佛一切都还在昨日。雨过天晴,我也踏上返航的征程,回头看着渐行渐远的村庄,是多么繁花似锦。

  扶贫的道路,平凡而又神圣,路上的每一帧风景,都有着属于它的独特美丽,扶贫之路,风景独美。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坪河镇 方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