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驻出”乡村振兴新景象

发稿时间:2021-06-11 1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事业的全面胜利,离不开数百万扶贫干部的倾力奉献、实干苦干,面对接续乡村振兴的新挑战,作为新一轮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员,我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接好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接力棒,要用心用情用力融入乡村振兴,做到身心皆驻,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答好“考卷”。

  用扎根基层的责任心驻村。基层是最富有创造力、创新力的主战场。驻村工作队承担着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仅靠形式上的驻村,难以将工作落到实处。驻村队员应静得下心、沉得住气,驻村伊始,就要深入去了解村情民情贫情,了解驻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情况,了解村庄远期近期规划,了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搞清楚发展面临的优势劣势。特别是要全面掌握在实现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阻力和问题,并切实思考对策措施,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用为民服务的情与怀驻村。干部驻村和群众“零距离”,才能推进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一大批干部从办公室转到了田间地头、从服务窗走到了群众家中,在和老百姓聊家常、问寒暖、解难题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形成了党民同心的磅礴合力。驻村队员要迈出敢想敢干的“步子”,把基层历练的苦变为成长提升的甜,主动到“矛盾窝”“困难地”里去,推开门来听民声,深入群众察民心,始终把群众需求、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在驻村中涵养一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用踏实肯干的行动力驻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用行动把党的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要对照职责任务,理清要做好哪些工作、怎么做好工作,带领农村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好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安排、决策部署,结合村组实际和群众需求,根据村庄实际制定乡村振兴的举措方案,以敢闯敢干的劲头、求真务实的作风,用好用活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带动当地村民一起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幸福新农村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选调生,能够在基层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业,我深感荣幸,也倍加珍惜。未来,我将继续在基层工作中播种希望、汲取力量,接好建设家乡、振兴乡村的“接力棒”,努力在驻村实践中绽放青春的力量。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组织干事 杨云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