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关键要做到三个字

发稿时间:2021-06-17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办实事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内涵,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现实成果。笔者结合农村工作实际认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新要求,而是再提醒。“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主动,关键在“我”;要突出行动,关键在“办”;要突出成效,关键在“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主动,关键在“我”。办实事要做到真心实意。共产党人为群众办实事就需要有办实事的“初心”,办实事的动机来自迫切而真实的内心需求,来自共产党人的真挚情愫,来自共产党人的“初心”。它绝不应该是伪装的,虚荣的,浮夸的,也不能是“走过场”。出发点决定终点。能不能办好实事,就要看办实事是不是真心实意。要让“办实事”要成为自觉行动,只有自觉,自发,才能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群众办实事,真心、自觉是灵魂,坚决不能打折扣,坚决不能“变形走样”。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行动,关键在“办”。办实事的对象是群众,要为群众办实事,就得让群众把急事难事说出来,把群众的民意表达出来,这是办实事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办实事就缺乏说服力,没有针对性,就是隔靴搔痒。因此,为群众办实事一定要体现自下而上。同时,办实事还要体现自上而下。自上而下是体现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领导干部只有多下基层,多调研,多走访群众,才能掌握群众最真实的需求,这些都是办难事,解难题的前提,通过双向沟通,上下联动,才能形成办实事的有效清单,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没有调查研究的这个前提保障,办实事就很难办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突出成效,关键在“实”。实事的重点是看实际效果,关键是看群众是否满意。有些领导干部在办实事的认识上存在一些偏差,在理解上故意扭曲,无限扩大办实事的边界和维度,认为这也是办实事,那也是办实事,其实和群众关系不大。这种办实事,看起来,内容上很宽泛,很丰富,实际上却很空洞,不着边。办没办实事,办的是不是实事,办的谁的事实,不是领导干部说了算的问题,而是群众认不认的问题。把握好这一点,就把握住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要义和精神本质。

  当前,正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键时期,是党员干部开拓眼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成长,只有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中才能增长才干。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抓住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全身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中,通过学是守住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徐帅)

  (作者系湖北省团风县淋山河镇程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