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追忆选调生岁月

发稿时间:2021-08-18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好,选调生!在我最美的年华,与你相识、相知、相守。今年,是你陪我走过的第六个年头,从2字头到3字头,从懵懂少年到而立之年,时间过得真快,六年的悠悠岁月已无声无息的流失。容颜已变,我不再是那个少年;初心不改,我仍是当初那个少年。

  人生迷茫时,你指引方向。即将走下昨天的车,却还没打开明天的锁,就要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我迷茫困惑,是去大城市还是回到家乡,是自主创业还是找份安稳工作,是进企业还是参加公考等等问题,让我不知所措。一次偶然,我知道了你的名字。与你初识,我对你知之甚少,只是听人们说,你很牛!你是大家口中的“铁饭碗”,你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你是大家心中的“好归宿”。为了追上你,我开始在宿舍与图书馆之间往返,我开始遨游在各类选调生考试用书中,反复琢磨考试真题。一次逆袭,我公考上岸。最初并不知道你真正的“魅力”,因为“好奇”、因为“向往”、因为“爱慕”,因为大家都在“追求”你,所以我也加入其中。幸而我追上了你,才有机会看到你丰富的内在,才能明白为什么大家如此爱你。是你在我迷茫困惑时,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从陌生到熟悉,你指引方向,我坚定前行!

  遭受挫折时,你春风化雨。2015年,我被分配到乡镇工作。那一年,我激情澎湃、信心满满;那一年,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那一年,我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心只想深入基层,去奉献青春、贡献智慧、挥洒汗水。正如歌词唱的那样,“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复杂的乡镇工作很快给我沉重一击,让我萌生退意。乡镇作为行政的底层,头顶众多机关部门,下头直面千家万户,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常态,转变身份、适应环境、融入群众的工作压力,让我打起了退堂鼓。是你及时出现,提醒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的担当;告诉我“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道理!让我明白,在追求梦想的征途中,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精骨。是你让我在遭受挫折时,找到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意义。从肤浅到懂得,你春风化雨,我长风破浪!

  精神懈怠时,你醍醐灌顶。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工作的琐事、时间的打磨,让我丧失了动力,提不起劲头,缺少了活力和激情,慢慢变成了“差不多姐”。又是你及时出现,用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等无数革命先烈,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等无数先锋模范以铮铮铁骨、赤子情怀守初心的事迹,给我打了强心针、注入兴奋剂。让我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让我明白扎根基层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要在“永恒”和“终身”上花力气、下功夫,常常叩问初心,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振奋精神。选调生,是你伴我走过春夏秋冬,陪我经历雨雪风霜。从相知到相守,你醍醐灌顶,我砥砺奋进!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罗苏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