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老李的房子

发稿时间:2021-08-18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第一次去老李家,要好好做他的工作,现在他对盖房的事情比较敏感,你一个小姑娘不要和他起冲突”,驻村工作队员边说边把材料递给我。他说的“老李”,就是单位分配给我挂钩帮扶的贫困户。

  2018年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工作,镇上让我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共7户,其中4户已脱贫,3户未脱贫,老李家就是未脱贫的其中一户。

  傍晚时分,吃过晚饭,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上了去老李家的路,不知是因为已到秋季天气转凉还是紧张,一路上有些打颤,不自觉的脑补出老李凶神恶煞的样子,等回过神来已到了老李家附近。走过一条窄窄的小路,小路右边靠山,布满了紫茎泽兰,细细的白色花瓣黏了一裤脚,搓也搓不掉;左边则是一面五六米高的崖,没有护栏,有些恐高的我紧紧挨着右边走。走完小路再翻过一个埂子,拐个弯终于见到老李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农家小院,因背靠山林、四周环树,即使是干燥季节也显得有些潮湿,用木头搭起的鸡圈长满苔藓,几只鸡在院里歪歪扭扭的走着,时不时“方便”一下,院里东一坨西一坨的鸡粪。再看房屋,是间不大的土坯房,从墙面上的裂缝看得出这是一间“上了年纪”的老房。进到屋里,两个老人正在整理明天要拿去集市里卖的蔬菜,男的正是老李,“我是新来挂钩你们家的扶贫干部,你叫我小陶就好了”,表明来意后,老李给我们抬来凳子。

  “听说你不愿意盖房子啊,拆除重建政府给补助,多好的政策啊,错过了多可惜。”“我在这里住几十年了,我不想搬,但盖这里的话路窄还扩不开,离公路远坡又陡,也划不着,现在也没有合适的新地基盖新房”。从谈话中我感觉到,只要多做几次工作,让老李一家盖房还是有希望的。

  第一次走访,让老李盖房的事情以失败告终。回去后,我找到了村干部了解情况,原来老李在公路边有一块小的宅基地,并不在基本农田范围内,足够盖新房了。隔天我和村干部就去看了地基,确实是个好地方。当晚我和村上的驻村队员一起又去了老李家,边拉家常边讲建房的事,老李有些动摇却也没有明确答复,只对我们说:“让我想想。”

  过了几天,我们再次路过老李家的宅基地,已经开始挖地基了,看来老李还是想通了。

  住房问题解决了,下一步要着手于提高收入。老李一家三口人,除了老伴儿,还有一个三十多岁尚未娶妻的儿子,平时爱酗酒,老李患有大病,需常年吃药,因病致贫。家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老两口的养老保险金和种植蔬菜售卖,儿子平时就在家附近打点短工,收入不固定也不乐观。

  2019年,村上把李大爷的儿子纳入新增护林员名单中,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每当村上组织种养殖培训、电焊培训,我都打电话让他参加。如今,他在家附近做技术工,工资比之前高一倍,“小李”喝酒的时间少了,老李脸上的笑容多了。

  后来老李主动打电话给我,“小陶,我们搬下来住了,你以后不要去老房子那里了,直接来新房子这里”,当天下午下班我赶紧去看了老李家的新房子,虽然只有一层,但房前屋后被收拾的整齐干净。“等过段时间资金充足了,我还要再盖一层。”老李满脸希望的看着新房子说。

  果不其然,过了几个月,老李家第二层又盖上了,一层平房变成的两层小楼。

  “我们在以前的老院里养了好多鸡,我待会带你去看看”,我和老李一路走回老院,故地重游却是不一样的心情,老李兴奋的介绍着这些鸡,我从他脸上看到了幸福,我想,这就是扶贫的意义。

  回来的路上,想起初来老李家的情形,不禁一笑,哪里是凶神恶煞的老李,明明就是慈祥又可爱的老李啊!

  如今,老李一家早已脱贫,干净整洁、摆满家具的小楼映衬出老李近两年来欣欣向荣的生活……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人民政府 陶国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