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晚荔熟处是吾乡

发稿时间:2021-09-10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七月的合江,是盛夏独特的一抹红。

  春曦冬霜,阑风伏雨,又是晚荔成熟时。千年传承,源清流净,合江荔枝自古而来的独特口感成就了荔城美誉,合江人对这甜蜜中带着微酸的水果总有着特殊的情感。无愧三江哺育,于万果中独身脱颖,曾抚慰妃子一笑,符阳晚荔于青史留名。能代表合江的,是荔枝,也只能是荔枝。一如荔枝鲜红的表皮,合江人待人接物热情似火、古道热肠,又如它果肉的浑圆剔透,合江人为人处世随方就圆、一片冰心。

  休明盛世,合江荔枝引骚客留墨,令美人展颜,见证岁月静好;烽火时节,合江儿女卫寸土河山,誓阵前归塚,罔顾锋镝余生。驻目僻静的合江烈士陵园,其间古木参天,方圆天地浓荫蔽日,盖过昨日金戈铁马的喧嚣,数百英魂长眠此地。荔枝成熟一个又一个年头时光如梭,烈士英名录一页添一页愈发厚重,陵内墓碑鳞次栉比恍若彼时肃杀的队列,矗立天地正如纵死亦无弯曲的脊梁。动乱年代负重前行,和平岁月英雄无名,试想碣石潇湘,又有多少英魂在他乡难觅?似恍然所见无数身影为国捐躯置外生死,不惧抛颅洒血以战场为茔,终只见一座墓碑,一个句点,一段传奇,只盼晚荔熟时,英魂重归故里。

  熏风拂面,陵外晚荔挂满枝头,终不负先辈执意,合江荔枝再不孤芳自赏偏安一隅,先于北京奥运崭露头角,后走出国门跨过大洋彼岸,在海外成就合江荔枝美名,笃行合江人前行的意义。时光匆匆,荔枝不改颜色,枝头摇曳的红果,始终是一代代合江人心底最甜蜜的记忆。走的再远,心中总还留有盛夏独特的一抹红。

  甜美合江,晚荔熟处是吾乡。

  四川省合江县经济商务科学技术局 冯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