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的驻村感悟

发稿时间:2021-09-10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一转眼,我在祥符镇早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历两年零六个月。十个季度的坚持与坚守,九百多天的苦干加实干,让我收获了村两委的认可、贫困户的依赖以及群众的信任。漫漫长夜见证了我的驻村成长,回想驻村的点点滴滴,有刚接触驻村啥都不懂的茫然,有为尽快熟悉工作走村入户的充实,有真抓实干一点一滴取得成绩的喜悦,千言万语,汇作三点感悟:

  一、只要真心付出,必能换得百姓全力支持

  驻村帮扶,说一千、道一万,最重要就是要与老百姓开展互动,而要得到群众认可,争取更多的群众参与互动,就必然要求驻村干部首先要真心付出,真正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好事。

  刚到村的第一天,通过座谈了解到贫困户杨同根因车祸瘫痪不能自理,在养老院疗养,我立即要求村干部带路,开车十多公里到养老院看望杨同根,了解他的需求。这次行动,得到了他儿子杨旭的认可,在后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中,他对驻村工作对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予以全力支持。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肆虐蔓延,很多劳动力在家赋闲,没有经济收入。而贫困户本就经济基础薄弱,无法外出务工更是给他们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2020年脱贫攻坚能全面收官,更为了帮助他们渡过经济难关,我离开家人,主动参与到村里的抗疫工作,一住就是二十多天。在村里,我每天与村干部一起做防疫宣传、搞疫情防控排查、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的隔离帮扶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为防止贫困户因疫情加重焦虑情绪,我经常到贫困户家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的迫切需求,给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代买生活日用品等。走访时了解到单身贫困户雷细华因平时积蓄较少,但因新冠疫情导致无法外出务工,积蓄几乎耗尽,生活难以着落,我立即送去油、米等生活物资,帮他渡过难关。为进一步解决其生活难题,我积极帮他联系外出务工事宜,帮他找到了月收入达4500余元收入的工作,考虑到疫情期间外出交通受限,我又自行驾车一百余公里专程送他到南昌市安义县一施工工地务工。疫情结束后,他每次见到我都要提起那次外出务工的事,并表示是我的帮助使他渡过了人生最难的一次难关。

  2020年7月,高安各地普降暴雨,而早塘村地处锦河旁边,且处在该河段中下游低洼处,极易因暴雨导致内涝。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到村里的河堤及村庄的低洼处巡查,排查险情。在一次连降几天暴雨后的排查中,发现五保户杨牛根和贫困户杨运焦家因地势较低,洪水即将漫过大门踏步,而暴雨仍在持续,极有可能浸入家里,为因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我组织人员帮他们及时将床、衣柜、冰箱及稻谷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避免了因洪水导致重大经济损失的发生,这以后,村里的群众看到我更亲切了,他们每次看到我都要拉我到家了坐一下,聊聊天,碰上饭点还经常强留我一起吃饭。

  二、只要精心谋划,必能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我所驻点的村以前是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偏弱。为改善这些不良状况,我积极到上级组织部门和兄弟单位学习整治软弱涣散村好的经验和作法,精心谋划,认真实施。

  到村后,我立即找到村组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村里各项工作开展不力的症结所在。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化解。如经常性协助召开村两委会、村小组长会及党员大会等,召集大家共商村级事务、了解村里所做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更能提升村两委及广大村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早塘村地处高安城区东郊,本有着优先发展的先天优势,然而,由于村两委班子多年来一直忙于事务性工作,而很少考虑村集体的整体发展,村集体产业发展还处在真空状态,村里群众只能外出务工,而劳动力较差的贫困户则仅靠着非常少的几亩薄田卫生,生产生活都非常艰难。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村集体及较大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我经常性到党员干部群众家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村里的资源状况、倾听群众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到镇里和县里相关部门了解有关产业发展的需求及帮扶措施等,并适时邀请有关部门人员到村实地指导产业发展规划,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一落实完善。

  经早塘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谋划和努力,村里于2019年7月筹建成立了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及贫困户为主体的高安市早塘呈海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后续扶贫产业发展中,村两委依托该合作社先后向上级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和6万元,于2020年元月在刘家、黄家、雷家村小组山地上开展油茶产业项目,于2021年3月在早塘村所属的新世纪水库开展人放天养养鱼项目。为帮助油茶扶贫基地,经过精心谋划和实施,早塘村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缓慢实施到高效推进的跨越。

  2020年,经村两委与合作社商议,决定在油茶扶贫基地套种西瓜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因基地选种西瓜品种好、且全部使用了农业农村局拨付的有机肥施肥,种出来的西瓜品质好、口感佳。西瓜大量成熟后,我与村支部书记主动担起了销售第一批西瓜的任务,端午节前,第一批6000余斤西瓜全部销售完成,村集体获利10000多元,除去成本等,给贫困户分红2000多元。

  三、只要用心实干,必能实现任务圆满完成

  驻村帮扶,难事不多、杂事不少,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员用心去干才能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刚到村里的时候,因涉及贫困户户数多,信息量非常大,一时难以详细掌握他们情况,帮扶措施的制定也就会大打折扣,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我带着相关表格、日记本等一遍遍上门、一次次座谈、一页页记录,用心跟他们沟通、认真录他们的具体情况,很快就熟悉了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口的情况,并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记得2020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蔓延,为了做好防控工作,我与村组干部24小时值守在抗疫一线,到各村小组做好防疫宣传,用心为每一位过往群众做好解释劝说工作,工作终于得到了他们认可,他们也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主动配合我们疫情防控的工作。为帮助抗疫提供更多经济支援,我在村里率先捐献抗疫抓款400元,一天之内带动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捐款金额达9000余元。

  为了发展好村里扶贫产业项目,我与村里干部一同到丰城等地实地考察油茶苗品种、价格,详细咨询生长状况、出果率等,选择成活率高、生长快、出果率高的品种在栽种到早塘村油茶扶贫基地。购买油茶苗后,我与村两委的干部一起,与请来的施工人员一起搬运、栽种好油茶苗。如今,早塘油茶扶贫基地的油茶苗已全部成活,过两年就可以出果。新世纪水库养鱼项目确定后,我与村干部一起到各地寻找价优质好的育苗,根据鱼苗成长规律及时投放到水库。七月份天气炎热导致鱼苗死亡较多,我又跟村干部一起到鱼药销售店咨询防止鱼苗死亡的办法,购买鱼药进行防治,避免了因鱼苗继续死亡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两年多的时间瞬间即逝,但驻村经历却让我跟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让我更加明白,今后无论对待任何工作,都要真心、精心、用心去干,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把所做工作抓好、干实,为高安“拉升标杆、彰显品牌”做出自己应有贡献。(高安市农业农村局派驻祥符镇早塘村第一书记 朱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