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激励基层新人需因“材”施教

发稿时间:2021-09-10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吐工作苦水”成为一些基层新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为自己“既无功劳也无苦劳”“吃力不讨好”而心生委屈,有的还想“一走了之”。与此同时,不少上级领导又为当代年轻人“娇生惯养”“骂不得、管不得”而“无奈”。如此“拧巴”局面,到底如何产生?(来源:半月谈 日期:8月30日)

  随着各地新招录的公务员入职,“基层新人”一词成为当前热议的话题。半月谈记者发现,由于新人越来越年轻,不少领导直言年轻人不服管,管不住,而新人也纷纷坦言老一套的管理办法令他们心生委屈,甚至想一辞了之。年轻干部,既是落实工作部署的主力军,也是实现伟大目标的接班人。新老干部之间的矛盾激化,无疑会挫伤新人工作的积极性,更会加剧“屡进屡出”怪象,增加各个行业无法稳定、长效发展的危险性。

  笔者是一名90后选调生,虽入职时间不长,但也已听闻同批的两名选调生因受不了上级安排选择离职,当笔者问及离职的初衷时,两位同事不约而同的回答道:无法沟通。当时此事引起了当地体制内的大讨论,领导与新人逐渐分割成了对立面,领导认为新人娇生惯养,吃不得苦,新人认为领导只会摆架子、压担子。但试想一下,领导与新人的立场与想法又何错之有呢?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的时代终将孕育新的理论,新的干部也将催生新的管理方式。因为时代不同,领导认为的“吃苦吃亏也是福”正是顺应了当时的思想导向,而当代的年轻干部更加推崇“平等、公正、和谐”的上下级相处理念,身上也多了几分时代所带来的自信与傲气,这也印证了现下社会所倡导的“年轻就是闯”的价值观。因此,笔者认为新旧干部的矛盾根源在于时代主流思想的变化,而处理好这一矛盾的途径在于领导干部的管理理念急需转变,即对基层新人的激励上要因材施教。

  何为因材施教?即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教育、激励。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若看重自我感受,领导干部则需多一些关爱,少一些苛责,在敲打年轻人的同时多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既能和和气气,又能补足短板;若看重个人价值,领导干部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平等对话,在帮带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多问问想法,做到既能满足年轻干部需求,又能把工作办牢走实;若看重个人权益,领导干部就要多提升管理知识水平,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营造一个开放、健康、科学的工作氛围......新干部、新时代、新气象,基层新人这株幼苗,需要领导干部用针对性的方法施肥、浇水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而这才能真正实现一代又一代的目标传承。

  四川省合江县凤鸣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罗淇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