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最是平凡动民心

发稿时间:2021-12-28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次下乡走访贫困户,我郁闷的发现,不论自己怎么调动气氛,自己与他们之间始终存在一种若有若无的隔阂。后来看见村长、社长与他们的交流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少了点“接地气”,因为在群众看来,最平凡朴实的“土话”才是最好的“连心桥”。

  此时我幡然醒悟,群众喜欢听的不是高谈阔论的理论文章,也不是条理清晰的政策文件,而是能拉近距离的“大白话”、能产生共情的“家常话”、能融洽关系的“玩笑话”。这些平凡的话语里蕴藏着真心和真情,连接着民心。

  “大白话”里蕴真心。对基层群众来说,他们欣赏不来“阳春白雪”般的高谈阔论,唯钟情于“下里巴人”式的娓娓道来。所以基层工作从来和高雅“不沾边”,群众要听你是怎么说,也要看你是怎么做的,但说从来都是一块打开群众心扉的“敲门砖”。因此,作为基层干部,我们首先要学会说大白话,交流要学会用大白话,宣传政策更要把他们转化为“大白话”。大白话虽然只是一种方式,但是群众却能从中看到你的真心和重视,这个世界只有真心能换真心,从未有假意能把真心得。

  “家常话”里藏真情。平时一有时间我很愿意去一户联系脱贫户家里聊聊家长里短,在这里我不是干部,我更多像是一个倾听者、一个晚辈。我们常说语言能传递感情,相对于“大白话”而言,家常话属于更进一层的情感。这世间的情感大多不就是藏于一句句家长里短中吗?每一句唠家常里有着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如果群众愿意与你聊聊家常话,那意味着他对你的认同,愿意打开心扉向你倾诉,这得是多么深厚的一份情谊啊。因此,我分外珍惜这份信任和真情,我也将之视为我基层生涯里最宝贵的一份财富之一。

  “玩笑话”中连民心。刚到乡镇时我曾随一名老同志下乡,一路上许多群众时不时与他说两句玩笑话,融洽的干群关系让我很是羡慕。我虚心向他求教,他告诉我:每一句玩笑话背后都需要你在前面付出无数真心和努力,群众是一个最敏感的群体,谁为他好谁对他差他们心里明白着呢。听他一席话我茅塞顿开:是啊,我们只看到他在群众中“嬉笑怒骂”游刃有余,“玩笑话”随手拈来,但如果没有前面的真心真情,甚至对你都不熟悉,群众又怎么会愿意与你开开“无伤大雅”的“小玩笑”呢?干部与群众间的每一句“玩笑话”里折射的都是民心民意。

  常言道,说话是一门艺术。而对像我一样的基层干部而言,群众语言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这个学问不仅在于“说”更在于“做”。从“大白话”到“家常话”,再到“玩笑话”,这是一种情感的不断深入,更是干群关系的层层递进,我们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砥砺前行、大有可为。

  四川省合江县委宣传部 税茂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