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四月 八十六团的花开了

发稿时间:2022-04-29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好不经用,到86团已将进一年,一直想提笔写点儿什么,可提了又放,放了又提,反反复复。

86团的花开了

  西北的春天来的比中、东部地区晚许多,到了四月初方见路边的树发出嫩芽。86团的春意更是一夜之间从冬季的毫无生机横跨到春季的绿意盎然,缺少了江南水乡一步一步慢慢走来的温柔,多了一分西北独有的豪迈与热情。

  无逆天之力,愿倾尽所能。今年的四月对86团的人来说有点儿不一样,因为物流链原因,86在正是最好踏春的时候疫情出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均要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犹记在社区服务时,小区的志愿者多次和我说过一句话,原话是:“放心吧,我们这里住的都是兵团人,我们的纪律性、服从性都是很高的,不会给政府添乱的。”小区志愿者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兵团人的家国情怀,是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在疫情防控中,少不了做核酸检测。“保持两米距离,不要扎堆”、“把身份证件准备好”、“做完核酸不熬原路往返,避免交叉感染”等等,成为我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口头禅。

  小区主要居住的是老人,青壮年都在连队居住干活。疫情防控除了核酸检测外,最多的就是帮老人配送物资。时间长了,一来二去的在小区志愿者之间就传开了有一个志愿者叫小卢,有事就找小卢;老人之间,他们都知道认准那个小小的、瘦瘦的身影。在小区院子巡逻区间,会遇到老人为了一些年轻人看来很容易解决但对老人来说却是天大疑难问题的事,比如需要在手机上操作解决的问题,具体为用手机充电费,终端进行身份验证等,甚至对老人来说,有时候拍一张照片发给手机对面的另一个人都成为一个无比艰难的问题。

卢应局与小区志愿者在植树

  在小区巡逻区间,我帮老人拍照把相关信息发给有关部门,保障了老人高龄补贴能正常发放到位;给在星期天家里停电的老人,教他们如何在微信上交电费,确保老人能在星期天无法人工交电费的时候正常用上电;帮助即将复学的学生和家长填写学校需要的材料,确保因疫情留在家的小朋友能够按时到学校报道。

卢应局与访问86团老军垦拍照留念

  大手牵小手,86团兵一代的大手牵着新时代青年的小手,是我们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重要因素。昨日,我们由先辈守护。今日,我们在疫情发生实际,临危受命,接住守护责任的接力棒,倾尽所能,只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给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驻扎团场,向下向深汲取养份。在大学期间曾立志刻苦学习,到基层发展,响应乡村振兴的口号,到基层,到乡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现如今得益于西部计划平台,能到86团进行志愿服务,近一年来我始终如一的坚持静下心来做事,坚持做正确的事,踏踏实实跟单位的前辈学习,少说多做。

  西北的风是凌冽的,西北的人是质朴、善良的,特别是兵团人从内地举家前往新疆,只因为响应国家的大力开发发展西部的号召。在工作中我发现,西北凌冽的风、恶劣的环境并没有磨灭兵团人的热情,相反这里人们热爱这片土地,相信自己能建设好家乡,发挥着待人热情,做事刻苦的兵团精神。即使有需要被特殊照顾但神智神智清醒的人,都会因为自己的被特殊照顾而对周围的人说“对不起啊,小伙子,我给你们工作添麻烦”、“不好意思啊,老头子我给大家添麻烦了”,姿态都放得很低,即使是退休得党政领导干部也是如此,毫不做作,亦不趾高气昂。

卢应局在参与志愿者网上直播学习

  心怀谦卑,以低处立。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直接对接基层人民,我们要做到放低姿态,虚心学习,而非把自己当作“救世主”,超凡洒脱。以心相交,坦诚相待。只有以学习的态度,深入的到团场连队职工中去,静心做事,用心做事,才能得到收获,人民才会相信你,而我们也能不断地汲取成长的养分。

  江南三月春光老,而对于86来说,到了4月份春天才刚来到。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时,我竟未发现路旁已开满了鲜花,回过神来,方才恍然想到“花,开了”。四月份86团的花开了,而少年心中那朵驻扎在基层的话也在悄然开放!花有凋谢之时,而少年心向群众、静心做事的那朵花将永开不败。(卢应局,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六团财政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