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陈向宏给古村镇保护热“泼冷水”

发稿时间:2017-03-31 2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现在伤心的不是一个村、一个镇不保护,而是一个村、一个镇乱保护,如果不在科学原则指导下保护,那么最大的功德就是‘别动’。”“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资本的力量,如果这样,可能会导致古村不可挽回的破坏。”在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古村镇保护建设的先行者——大会联席主席、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陈向宏给如火如荼的古村镇保护和开发泼了一盆冷水。

 中国古村镇保护建设的先行者——大会联席主席、乌镇总裁陈向宏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将于11月17-21日在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古北水镇举行。会议年度主题为“原生态、新生活”。日前的新闻发布会对会议的主旨和亮点等进行了发布。其中,大会联席主席、乌镇总裁陈向宏对古村保护的论述带给人们反思。

  陈向宏指出,目前古村镇开发如火如荼,在不少人的认识中,古村镇的开发主要在于投资,似乎所有中国的古村、古镇是现成的产品,只缺投资。很多房地产公司也纷纷将目光转向古村镇开发,但实际上古村镇的开发相对于普通的房地产开发,无论是从商业模式、建构的思路等方面均有不同。如果仅依靠资本的力量,有可能对古村产生永久的破坏。“保护方往往仅关注老房子而忽视活的文化传承,开发方仅仅关注门票或模仿已有项目,政府仅仅重视短期的政绩和人气。古村镇保护中最缺乏的是对古村镇生产、生活、生态的整体性、延续性内容的选择和创新。”“为什么中国的古村镇保护,只剩下几个演出,几个品牌,这值得人深思。”“我现在伤心的不是一个村、一个镇不保护,而是一个村、一个镇乱保护,如果做不到有效保护,那么最大的功德就是‘别动’。”陈向宏以自己多年的所见,所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那么,怎样才称得上是可利用性的保护?陈向宏认为,那就是对现有古村落的状态尊敬以及发自内心的敬畏,在科学原则指导下,依据现状出发的改造,“不仅要有胆识和资本,更重要的是保持时刻清醒。”他认为有效保护的三个环节不可或缺,“一个是需求方、 一个是供给方、一个是操盘手,这三者的结合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导。”

 

  古北水镇夜景(图由古北水镇提供)

  据了解,古村镇大会将为古村镇的科学开发、改造,“把脉”“开方”提供契机和平台。解析村镇将成为本届大会最大的亮点。届时,包工头陈向宏将与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等主席团成员及其他重量级嘉宾分别担纲“解析嘉宾”,根据具体的古村镇案例,发掘潜力并指出痛点,解决其在原生态、原风貌、原文化的基础上,如何注入现代化、科技化、创新化元素的生活方式,激活新一代古村镇发展新模式。“专家将从保护规划的角度、从建筑构建的角度、从遗产保护可利用的角度、从商业的角度等给古村镇开发‘把脉’‘开方’。此外,大会还将把往届已经评估过、落实过的项目再做一次评估,对项目‘复诊’、‘回诊’,以典型引路的方式一起来推动古村镇的发展。”陈向宏说。

  据了解,中国古村镇大会由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古村之友共同主办。大会秉承“保护与活化”永久命题,先后在浙江乌镇、山东滨州成功举办,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超部门、多学科、跨行业的古村镇领航大会。第三届古村镇大会设“引·新趋势”、“启·新思路”、“构·新生活”三大议题,对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焦点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享和巅峰对话。同时将筹办资源峰会(项目路演)、学术峰会(规划设计)、运营峰会(供应商)以及地方节庆(项目推介)和展览洽谈,以及联合新浪旅游共同推出的“十大最美古村镇”评选等。

责任编辑:梦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