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办记者节活动

发稿时间:2017-11-08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7日下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记者节”活动在三层多功能厅举行。活动主题为“讲中国三农故事,做优秀农业记者”。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中央电视台的领导、专家和农影中心全体在京职工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第十八个记者节,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

  会场首先播放了中心总编室统筹制作的记者节宣传片,点燃了全场气氛。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傅雪柳发表致辞。现场四位员工从记者、摄像、后期编辑、制作人四个岗位和身份出发,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他们的责任、悲喜和感悟。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若论谁是最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传媒人,CCTV-7农业节目的记者当仁不让。他们肩负使命和责任,常年奔走在广袤田野,用脚步丈量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用手中的笔和肩上的摄像机,记录中国“三农”发展进程。这里很多人,做农业记者和编导一做就是十年八年,冬天去最冷的地方,夏天去最热的地方,睡过农民的土炕,帮农民工要过血汗钱,也见证了农业现代化的飞速发展,用镜头记录下了精准扶贫战略下受益农民喜悦和激动的笑脸。

  《聚焦三农》栏目的记者 周玉

  《聚焦三农》栏目的记者周玉被称为“收视一姐”,凡是冠以“周”字的系列节目都能在收视上创新高。问她有什么秘诀?答案六个字:真实、真诚、真心。周玉在现场回顾了做《扶贫周记》的故事,讲述蹲点拍摄两个月的所见所闻。这样俯下身沉住气与农民心连心,或许就是节目打动人心的重要原因。

  黄明是《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的一名摄像,走遍了大美中国的千山万水,但饱阅美景是外在的风光,外人看不到的是在路上的辛酸。在活动现场,他讲述了在拍摄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困境,比如冬天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甚至“一日三餐都是吃干馕,渴了就拿着石头敲冰面爬着喝冰水”。但是节目播出后这里的路终于修通了,看到播出有效果,黄明心里的自豪感大过一切。正是这样一种价值感,激励着农业节目的记者们再苦再累,也不放弃那份使命和担当。

  广播电视是一个群体性的行业,从节目创作、制作到播出,有着众多的环节,每一环节都凝聚着电视人的心血。除了奔赴一线的记者、编导、摄像,还有后期编辑、后期制作等幕后英雄,正是他们的努力,让安全播出成为可能。《致富经》后期编辑冯恺谦代表栏目就提高剪辑质量、杜绝节目差错、确保节目安全也进行了精彩演讲。

  《乡约》团队的制片人 肖东坡

  这里的队伍很有爱

  CCTV-7农业节目拥有13档栏目,每天播出8小时,为广大城镇和乡村的老百姓提供政策、科技、致富、优质农产品及消费指导信息,推介乡村旅游、乡土文化。这里不仅有一批通晓“三农”政策、通晓“三农”业务的名主持、名记者、名编辑,更是年轻记者成长的沃土。栏目每年都会吸纳新生力量,这些90后、95后在栏目中成长,也带给老记者新的启迪。

  肖东坡不仅是中老年妇女的偶像,也是《乡约》团队的制片人、主心骨。在他的眼中,《乡约》栏目是一群特别有爱、有梦想的团队。这个团队不会给人设限,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你想做的工作,团队管理追求“有钱、有乐、有为、有序”。正是因为团队有活力,农业节目才拥有创新改版、提升节目品质的动力和能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 高长力

  新时代 新征程 农业节目初心不变

  听完了四位演讲者的报告,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长力司长上台讲话,他肯定了农业节目取得的成就,鼓励农业节目抓住机遇,弘扬主旋律,唱响正能量,坚持“清流”本色,净化电视荧屏。高长力同时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指导讲话。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潘岗和中国电视台总编室综合部主任周人杰也上台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如何讲好中国“三农”故事、做一名优秀农业记者对在场员工提出希望和要求。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为活动做总结。

  本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记者节活动,鼓舞了农影中心全体职工的士气,增强了农业节目记者的职业价值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对全体职工来说也是一次政治教育、职业教育。活动同时受到了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中青网的关注。新时代,新征程,CCTV-7农业节目初心不变,将会一如既往在“三农”领域深耕,坚守定位,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梦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