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CCTV-7农业节目创新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8-04-19 13: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专家权威解读CCTV-7农业节目;全国覆盖人口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上星频道首位;节目播出量占全国农业节目播出总量半壁江山;近几年,收视份额逆势上扬,城乡观众收视时长、黏性增加;《致富经》《科技苑》等品牌栏目深受观众喜爱。

  2018年4月19日,CCTV-7农业节目创新研讨会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举办。电视界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10多家新闻媒体的代表共同参加了这次创新研讨会。

  乡村振兴新时代,转型升级在路上!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农业节目如何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业节目如何通过创新,更好地宣传习总书记“三农”思想,凸显“三农”特色,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而扩大农业节目的品牌影响力等话题进行探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农业节目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大型活动创新以及多媒体深度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和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发布了题为《数·说CCTV-7农业频道》的收视分析报告和题为《CCTV-7农业军事频道平台传播价值与节目网络传播创新解析》的覆盖率、网络影响力分析报告。

  两份专业报告通过对大数据进行科学地研究分析,对农业节目覆盖率、收视情况及网络影响力得出下列结论:

  2017年,CCTV-7全国覆盖率98.2%,全国覆盖观众规模12.94亿人,全国覆盖人口连续三年蝉联全国上星频道首位;

  CCTV-7农业节目发展稳健,深耕三农领域,充分发挥媒体担当。不仅是农村观众获取农业信息的重要平台,同时是城市观众了解三农、关注三农的重要窗口。近年来,CCTV-7农业节目收视率平稳、收视份额提升,城、乡观众收看CCTV-7农业节目时长均持续提升,收看黏性增加。收看CCTV-7的观众规模庞大:全年超10.7亿人、每月超5.2亿人,每周超2.4亿人、每天超0.6亿人;

  CTR发布的2017年上星频道农业专题栏目播出量分布图显示,CCTV-7农业节目占全国农业节目总播出量的50.3%,是全国农业节目的“领头雁”,在对农服务中发挥了重要担当;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省网中涉农频道总计39个,CCTV-7农业类节目收播比远大于1,说明CCTV-7农业节目不断创新贴合观众需求,观众对节目认可程度高;

  报告对《致富经》《科技苑》进行专业收视分析并指出,《致富经》作为全国品牌农业节目,创业、致富指导功能突出,与观众收看动机契合,服务性强,观众规模庞大,2017年累计超过5.7亿人观看过《致富经》节目(不重复人口),每100个人中,就有45人是《致富经》的受众;

  报告显示,《科技苑》作为央视唯一的农业科教栏目,在农业科技指导方面定位精准,观众对节目知识性、指导性、创新性表示非常满意,全国人口近四成是节目受众,2017年累计超过5 亿人观看过《科技苑》节目(不重复人口),每100个人中,就有39人是《科技苑》的受众;

  CCTV-7全国有线电视公共网入网率99.9%,在全国百强县实现无缝覆盖。农业节目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逆势上扬,农业节目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农业电视节目的领导者;

  2017年以来,CCTV-7互联网传播影响力综合指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2017年有63天排名在前五以内,在中央级电视媒体中稳居前十;

  近年来,农业节目注重融媒体拓展,从关注“三农”到服务“三农”、再到农民“互动参与”。2017年CCTV-7农业节目13档重点节目在CNTV(PC端和移动端)的相关视频总播放时长达1127.8万小时,累计视频点击量6054.3万次,《致富经》节目在CNTV上的点击量突破1670万次。

  2017年,CCTV-7农业节目构建的15个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文章8039篇,累计阅读数达4229万人次,热门账号平均每篇文章点击量万次以上;

  报告显示,农业节目的品牌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近2000家网络媒体对CCTV-7在播的重点农业节目进行了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以创新为发展动力,特别是近几年大力推进“农业节目供给侧改革”,每年都在中心和栏目两个层面积极进行创新。在中心层面,以《致富经》《科技苑》等栏目为龙头,打造“致富节目带”,关注农村创富、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大社会热点,各栏目在选题定位、节目策划以及改版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向“脱贫创富、乡村振兴”的方向靠拢,形成合力助推农民创富、推介特色农产品、搭建特色产业品牌展示平台,通过改革创新,强化农业节目专业性、服务性、贴近性、公益性,故事化讲述、情境化采访、体验式表达的特色更加鲜明,把专业特色变成传播亮点,以差异化取得竞争优势。

  研讨会上,CCTV-7农业节目各栏目制片人对2018年的创新方向进行阐述,从内容、形式和媒体深度融合等方面创新与专家学者进行脑力激荡,专家学者针对栏目的阐述,在内容、形式、融媒体发展、节目编排、大型活动创新方面,提出了很多积极有益、便于操作的建议,为农业节目创新注入了新的动能。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赵化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传播部主任赵先权,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播出部主任周人杰,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立军,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个案集群研究部总经理姜涛,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振,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金桂娟,电视节目形态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和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CCTV-7农业节目简介

  一、坚守“三农”定位 优势特色鲜明

  CCTV-7农业节目开播22年以来,始终坚持“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宗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三农”工作大局,深入农村、扎根乡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党的“三农”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坚守“三农”定位。CCTV-7农业节目共有13个栏目,在政策解析、粮食生产、增收创业、农村民生、美丽乡村、乡土文化等方面,长期关注普通百姓、真诚服务乡村基层,构建起类别多样的电视栏目集群。《聚焦三农》栏目,宣传中央政策,关注解决“三农”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起到了上传下达、引导舆论的作用;《科技苑》栏目,解开科学种养、科技致富的奥秘,为创业者提供科技腾飞的助力;《致富经》栏目,讲述百姓创业英雄故事,传递致富经验和智慧,在央视网长期位居点击率前列;《每日农经》栏目,为观众介绍国内外优质农产品,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之间架起桥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约》栏目在田间地头搭起舞台,被观众誉为“真实的乡村喜剧,农民家门口的真相亲”。《乡土》《美丽中国乡村行》《乡村大世界》《食尚大转盘》《阳光大道》《乡村法制剧场》《农广天地》《绿色时空》等栏目关注火热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从不同侧面反映广大农民在致富道路上的精神追求和人文风貌,影响力和口碑逐年提升。

  CCTV-7农业节目在“三农”领域深耕细作,农业节目形成了常规节目、特别节目和大型活动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频道架构和公益温暖的风格,是全国农业电视节目的龙头频道,全国85%的对农节目是由农业节目承制,具有涵盖促进增收致富、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推荐销售特色农产品、传播乡土文化等方面的广度,也有产业发展、国家政策解读的深度,成为对农宣传的第一平台,在“三农”宣传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

  公益特色更加鲜明。CCTV-7农业节目经过创新发展,以“创富路上 温暖同行”为价值引领,形成了鲜明的公益特色。先后开展了扶贫助困公益活动,每年在开学季播出《寒门学子》系列节目,对贫困地区大学生进行救助,利用平台优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实际问题,与多个贫困县签署了“公益扶农”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融媒体线上线下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先后推出《省部长推荐农产品》《明星大腕代言家乡农产品》活动,承办援助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新疆林果论坛”,签署了“公益扶农”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多家企业每年播出2000多分钟免费扶贫广告,切实为农民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这些大型公益活动和特别节目的播出,树立了农业节目与众不同的公益品格,进一步提升了农业节目的公信力和知名度。据央视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CCTV-7的贴近性名列中央电视台各频道第2位。

  二、扎根“三农”一线 打造对农宣传品牌

  关注精准扶贫,宣传乡村振兴。围绕党和国家的“三农”工作大局,CCTV-7农业节目记者深入农村一线,扎根生活,主动作为,创作出接地气、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优秀涉农作品。2018年两会期间推出系列特别报道《乡村振兴我建言》《乡村振兴看这里》等,节目中既有方向理论上的引导,也有专家学者针对某一地方在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围绕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最热切的期盼展开节目,展示了农业节目的观点,节目内容成为众多信息终端的信息源。2017年创作的大型精准扶贫纪录片《中国力量》,通过鲜活生动的人物和感人的故事,展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过程,展示产业扶贫的成绩,推广产业扶贫新模式。系列节目《扶贫周记》选取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为样本,采用全年蹲守记录,用镜头见证当地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不屈精神,记录脱贫攻坚艰苦卓绝的历史进程。大型人文纪录片《黄河流过的村庄》挑选黄河岸边民风淳朴的村庄,以小切口、低视角表现大主题,从黄河边上的村庄延伸到乡村梦、中国梦,节目恢宏大气,摄人心魄。这些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力量》播出当天,央视网首页重点推荐,微信同步推出的节目内容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通发。《扶贫周记》《黄河流过的村庄》和《中国力量》获中央电视台年度优秀节目。

  精品佳作涌现,品牌影响增强。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农业节目制作播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电视专题节目《中国人的饭碗》荣获中国新闻奖、《亿万农民的笑声——2013全国农民春节晚会》荣获中国广播影视 “星光奖”特别奖,《中国人的饭碗》《麦收故事会》《守望土地》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梦”纪录片展播片目并获得专项资金补助。中宣部《新闻阅评》、广电总局《收听收看》多次刊文表扬CCTV-7农业节目。2016年《聚焦三农》《乡约》栏目先后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创优创新电视栏目奖励。《科技苑》栏目获得由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联合评选颁发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农业节目还被社会媒体评为“最真诚电视频道”。

  农业节目集中优势资源,精心打造的“三农人物推介”、“全国农民春节大联欢”、“致富榜样推介活动”等大型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对农宣传的引导力、公信力和权威性不断增强,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彰显了农业节目对农宣传的品牌优势。

  三、 三个“专业” 树立对农宣传绝对优势

  CCTV-7农业节目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仅形成了鲜明的农业节目特色,打造了对农宣传的专业化平台,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对农宣传的专业化队伍。“我们一直在基层”是农业记者鲜明的特质,农业记者们一直行走在田间地头,双脚沾满了泥土,心里盛满了家国情怀,他们不仅要像其他电视记者一样,要懂得电视的制作和传播规律,而且懂得春种秋收、一年四季农业生产规律,在每年的春种夏收中,农业节目都会推出《春耕行动》和《麦收故事会》系列节目,为农业生产提供引领,为农民朋友加油鼓劲儿。农业节目记者对党和国家的“三农”政策保持着高度敏感,他们对农民与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深厚的情感锻造了这支队伍常走基层、不怕吃苦,谦虚敬业、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专业平台、专业队伍、专业精神,确立了农业节目在对农宣传领域的优势地位。

  CCTV-7农业节目的记者们经历了许多重大宣传战役的锤炼,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摸索总结出了适合电视受众喜爱的表现方式,通过故事化讲述、情境化采访、体验式表达,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使CCTV-7农业节目收视率连续三年实现逆势上扬。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农”新闻宣传因此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使命。CCTV-7农业节目有经营20多年的对农宣传的专业平台,有一批知政策、懂农业、爱农民的专业创作队伍,有情系“三农”、奉献“三农”的专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好地宣传习总书记“三农”思想、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一支现成的、经验丰富的、来之能战且战之能胜的专业化队伍。

责任编辑:梦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