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高黎贡山下的麻纺织手艺

发稿时间:2018-05-03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帮扶小组志愿者开展手工艺培训

  2018年4月25日,乡村振兴魔豆妈妈手工艺帮扶小组第三次进入云南水沟头寨,再次推进手工的村落。   

  水沟头村寨隶属于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位于高黎贡山间,海拔一千余米。交通不便,没有公里路直达,只能通过摩托车进出村庄。虽然农产品丰富品质极佳,但由村庄地处偏远,缺乏运营及销售资源,水沟头寨每个家庭平均每年收入在3000-5000 元不等     

  2017年9月,在天地文化基金会的助力下,小巷三寻联央视网发起云南寻梭之旅,寻梭之旅的初衷之一就是:通过寻找梭子,发现传统的纺织技艺,了解更多的关于云、贵、藏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纺织工艺的历史和现状,深度挖掘各民族特色文化的传统技艺。把传统民族手工艺术和现代都市需求进行梳理和联接。通过此次寻访,发现高黎贡山上水沟头寨中的麻料纺织极具特色,并且保留完整的传统工艺流程,不仅可以用来制作传统傈僳族服饰,还能开发瑜伽垫,包袋等符合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瑜伽产品。   

  因此,寻梭之旅及手工的村落发起人郑芬兰为村落注册其自有品牌“三百妞”。三百妞是水沟头寨人,精准扶贫对象,熟谙织麻工艺,是村里的代表性妇女,虽身处困境,却乐观坚强,沟头寨自主品牌“三百妞”的形象来源。   

  小巷三寻作为阿里巴巴公益合作伙伴,其“指尖上的幸福”魔豆妈妈手工艺培训帮扶工程作为阿里巴巴女性脱贫重要合作项目,魔豆妈妈-三百妞项目将再一次以更有力的方向推进。   

  

帮扶小组志愿者开展手工艺培训

  因此郑芬兰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同全国各地8位志愿者再次进入水沟头寨,推进各项工作落地:   

  1、对村落中的妇女进行手工艺培训,为其开发的“高黎贡山瑜伽冥想系列产品”拍摄线上宣传纪录片,为产品上线做前期准备,其次搭建当地线下销售平台,对接当地瑜伽馆资源;   

  2、小组中专业的户外自愿者和村民一起,开发一条基于高黎贡山原始森林和滇西茶马古道的瑜伽冥想游学旅行线路   

  3、小组成员还帮助在第一期中确定的三家愿意开发民宿的村民:三树华,白二里,白忠林家完成村宿第一步的的改造工作,完成样板房间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运用创意的思维,利用家中原有的物料,改良房间。男性在引导徒步者深入山中探险,还能依靠民宿给予大家一处落脚休憩地方,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全产业链的方式,帮助当地村民改善生活条件,精准脱贫。   

  郑芬兰希望自己每一次和社会各界志愿者的进入,都能给村落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改变,哪怕是小部份的。乡村的振兴需要更多的力量,水沟头寨也需要更多的助力平台,一同帮助水沟头寨自主品牌“三百妞”麻纺织品及土特产走出大山,走进城市人们的生活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