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应在脱贫攻坚战中强化三种角色

发稿时间:2020-05-12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年,大学生村官作为时代的新生力量、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份子,应该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大学生村官要当好扶贫数据的“守门员”。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承担的更多是业务性的工作,比如纸质档案的规范完善、系统数据的更新维护、痕迹资料的收集整理。档案和数据作为检验我们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依据之一,是我们所有实际工作的集中体现,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脱贫攻坚队伍中的年轻力量,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扶贫数据的“守门员”,及时收集更新各类档案痕迹资料,严守数据关,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最终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大学生村官要当好国家政策的“解读员”。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贫困群众的惠农政策,工作在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作为连接国家政策和群众之间的重要桥梁,应当要加强学习和领会党对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国家方针政策进行精准解读,做好国家的“小喇叭”,利用各种形式把政策宣传到大街小巷每一个角落,让每一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让每一个群众都能成为受益者和参与者,让群众从一知半解到熟悉掌握,不断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大学生村官要当好农民群众的“代言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职责是服务好人民群众,在工作中直面的也是最朴实的农民群众,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反馈给上级组织,当好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尤为重要。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融入群众,熟悉村情民意,及时向上级组织正确反映群众的心声,争取上级组织的支持,帮助解决群众之所难,对于涉及到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应该带头维护、敢于维护,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龙潭乡富厂村大学生村官 周雪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