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拍一拍”拍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0-08-06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微信新推出“拍一拍”功能,用户只需要双击对方头像,就会显示“你拍了拍xx”。此功能一经推出便掀起“拍一拍”热潮,微信群里好不热闹。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在此关键时期,党员干部也要拍一拍,拍掉懈怠情绪、短板弱项、形式主义,在“最后一公里”拍出“加速度”。

  拍一拍“懈怠情绪”,拍开思想认识“总阀门”。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和的政治任务。但当前,有部分干部产生了停停脚、歇歇气的懈怠情绪,认为辛苦了几年要适当休息下,影响了作战的“士气”。众人皆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脱贫攻坚如战场,不到胜利一刻绝不能松懈。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神经,紧盯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保持时刻攻坚的态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拍一拍“短板弱项”,拍动精准攻坚“加速器”。十八大以来,我党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具体“操刀手”,现阶段要更加突出“精准”二字,将工作重心倾斜向未脱贫的群众,深入家中再摸清致贫原因,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再细化脱贫举措,根据实际再合理倒排工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决心补短板、强弱项,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信念攻下深度贫困堡垒!

  拍一拍“形式主义”,拍活人民满意“主引擎”。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初心。的确,脱贫攻坚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干的好不好最终必须由人民来评判。应该警惕,越到关键时期,部分党员干部越可能 “跑偏”,将关注点放在“会议落实”“资料脱贫”“路线打造”等形式主义上,这些“面子工程”不仅不能为脱贫攻坚带来实效,还会降低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人民满意度”这个指挥棒,一方面真正扑下身、弯下腰、踩泥土、进庭院,彻底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脱离贫困;另一方面加大对贫困群众关心关爱力度,树立贫困群众对生活的信心,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领他们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小康新时代!

  脱贫攻坚路上,让我们用高度统一的思想、精准精细的举措、为民谋利的情怀“拍一拍”,拍出“加速度”,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四川省合江县荔江镇人民政府 徐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