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勤俭节约广大青年应带头行动

发稿时间:2020-08-18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依然对粮食安全危机意识重视不够。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据《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我国每年至少约有1700万吨的食物从餐桌上被丢弃,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数据之大令人咂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至今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安身立命的根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表明了国家对严查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近些年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餐饮浪费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但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浪费现象仍然日益突出。 

  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准和福利的进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被满足。在我们广大青年群体中,思想认识却没有相应的提高,节俭意识淡薄。不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的真谛。甚至在网络自媒体中追求吃播“大胃王”等低级趣味,习惯“充场面摆阔气”。收入不高的却还追求“面子消费”,认为请客吃饭菜点少了寒碜,点得多了才叫“有面儿”,不自觉地就把请客盛宴办成了“剩宴”,没有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危机感。 

  “不珍惜和节约资源的民族,是早晚要吃苦头的民族”,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俭,德之公也;侈,恶之大也”,古人从社会道德规范的高度来对待节俭,认为俭可以养德养志,俭朴的德行接近于仁爱,有助于防止奢侈腐化的行为,而把奢侈浪费看成是一种最大的恶行。勤俭节约是不光是全民美德,更是我们每一名青年应牢牢遵守的公德,带头守护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精神,带头维护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取向。 

  端好“节约碗”带头狠刹“舌尖上的浪费”之风,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才能蔚然成风。要坚持道德引导为主,法律约束为辅的策略,一方面要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一系列主题教育中深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的含义,同时从学校和家庭层面带头抓好“光盘行动”,扣好勤俭节约的“第一粒扣子”。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多渠道的监督机制并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加强对主流媒体的内容审查机制,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广大青年必须带头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一个国家的强大,只有从我们青年警醒起来带动全民养成节约习惯。让我们广大青年作为继承民族精神内涵的依托,端稳“节约碗”,高举“勤俭旗”,牢记“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切实行动做好表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理想继续前行!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嘎娘乡人民政府 田稀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