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青年干部应争当时代的干事表率

发稿时间:2020-09-11 0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因而被视作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担当者。国家发展与个人选择,是青年干部必须深刻思考、清晰回答的命题。担当是梦想的基石,奋斗是成功的前提。青年干部既要敢于正视时代赋予的使命,眺望星辰大海的征途,也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唯经历岁月之磨砺、实践之洗礼,这一代的青年才能成为中国未来的中坚。

  一是要争做善于学习的模范。新时代是比拼能力的时代,奋斗担当需要“真本事”、“真能力”、“真水平”。青年干部的担当是需要有足够的专业技能作为底气,而能力、水平、胆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提高的。俗话说得好: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历史证明,学习教育是一个国家建设和强大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方面,是时间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教育。我们青年干部要积极参加每月党员固定学习日,通过开展党员教育,唤醒我们的服务意识,增强应有的服务观念,掌握基本的经济知识,学习必要的技能,引导人们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服从国家的需要,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建设。

  二是要争做团结协作的模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因为各民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拧成一股绳,所以中华民族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团结就是力量。小到人与人之间,大到国与国之间,团结合作都是实现一切美好目标的根本。维护团结是所有青年干部的基本职责和要求,也是上级部门和群众评价考验每一名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服从组织安排。对单位安排的工作,要自觉执行,并做好对群众的动员、宣传和解释工作。同时当好领导参谋助手,切实提出问题帮助解决问题,要敢于说真话。如今的时代,单打独斗可能获得一时的成功,但绝不可能基业长青。“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没有合作就没有进步,没有共贏就没有未来。

  三是要争做勇于当先的模范。勇于当先就是勇当先锋与标杆,就是要争做坚持服务群众的先锋与表率。必须恪尽职守,勇于负责。特别是出了事要有严于责己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进一步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善于立足一域谋全局,把握形势谋大事的战略定力,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谋划当前工作,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知难而上,冲锋在前。要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争先。要坚持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上来,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思想。发扬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昼夜兼程的精气神,激流勇进、争优创优、敢于创新,在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做出积极贡献,做想干事、会干事、干得成事的青年干部。

  四是要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古时候商鞅认为,“以法治国”必须建立在“观俗立法”“察国事本”的基础上。据《韩非子·奸劫弒臣》记载:变法前的秦国,君臣废法而行私,百姓习惯于犯罪可以赦免、无功可以尊显的旧俗。商鞅劝说秦孝公变法易俗,倡明公道,奖励告奸,对于违反新法的人予以严惩。人们知道有罪必罚,就不敢触犯法律。青年干部要始终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要时刻绷紧规矩这跟弦,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重规矩,守纪律,确保干事创业“不出事”。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厚爱”不可或缺,“严管也十分必要。我们既要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青年干部,又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干部,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嘎娘乡人民政府 田稀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