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修好“致富路”,绘就基层“锦绣图”

发稿时间:2021-01-13 1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基层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场所,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要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展开。

  “想要富,先修路”、“交通兴、百业旺”,交通直接关系到地方的发展以及群众对生活的幸福感,只有织密交通网,才能打通致富路,拓宽幸福路。把交通纳入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关注细微之处,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果。

  修好“产业路”,让地方产品走出去,群众腰包鼓起来。提升基层的治理效能,首先要从群众最关心的点着手。一直以来,农村地区交通条件相对薄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产业发展暴露出我国基层治理的交通短板,制约着地方的发展,拖延着致富步伐。脱贫攻坚开始后,很多地区着力于交通发展,纷纷把主干路、产业路、机耕路、串户路等纳入扶贫项目,切实织牢织密地方交通网,消除了产品难运输的后顾之忧。各地区应当根据地方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产业,不仅能解决家庭经济收入问题,最重要的是能上养老、下育小,减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真正把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

  修好“旅游路”,让地方美景走出去,各地游客留下来。近年来,随着居民家庭收入增加,外出旅游人数增多,假日旅游正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选择,假日经济红红火火,传统村落、农业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日益火爆,许多人吃上了“旅游饭”。交通条件得到改善,当地的资源优势就能迅速地转化成经济优势。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与农村公路建设结合起来,打通至景区“最后一公里”,使游客出行更加便捷,增强旅游体验感,更好的体味乡村的风光和乐趣,满足旅客的多层次需求,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带动吃、喝、玩、乐等方面的消费,增加当地群众的就业岗位和收入。

  修好“科技路”,让新兴产业活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就目前而言,少部分农村地区仍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局面,许多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因没有知名度、销售渠道等原因,导致价格远远低于价值,甚至烂在地里无人问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渗透,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子势在必行。完善农村地区的交通、加快网络全覆盖,才能立足地区优势因地制宜,依托良好的互联网环境和交通条件,创新发展电商模式,结合网络宣传、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拓宽产品销路,打破地方产品自产自销的尴尬局面。同时,能加快农村群众对互联网的了解和使用,使群众感受新时代带来的便捷,提升幸福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效能体现。交通是各地相连的桥梁,织牢织密交通网,让一条条利国利民的大路朝着“小康”走,擘画出基层治理绚烂蓝图。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路乐村大学生村官陶国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