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把好“三关”交出驻村“满意答卷”

发稿时间:2021-05-21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指出,“党委组织部门要坚持派强用好、严管厚爱,严格人选标准,加强管理监督,注重关心激励,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组工干部作为《意见》的坚定“执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应当把好“准入关”“磨砺关”“保障关”,满怀热情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推动驻村第一书记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新时期农村工作。

  从严筛选,把好“准入关”,让驻村第一书记“强起来”。选拔培养驻村第一书记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详细摸底、深度调研,发现工作经验丰富、带头能力强,有思想、有干劲、有魄力的年轻干部,要及时委以重任,发挥有效作用。针对驻村第一书记基层经验不足问题,需要把实务教育和实地培训相结合,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分批次、分领域、分条线的“菜单式”定制培训,学习先进典型,加强理论功底,培育实物经验,在“扶强补弱”下足功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弱化”,让驻村第一书记成为基层“领路者”、产业“带头人”。

  实践历练,把好“磨砺关”,让驻村第一书记“动起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必须牢牢把握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把为民服务和致富带头作为根本目的和核心要义抓紧抓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是干出来的、发展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唯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摸清形势任务、聚焦靶向攻坚、着眼群众需求,“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尤其在乡村振兴、村级发展等重大事项中倾力倾情、苦干实干、担当作为。

  关爱激励,把好“保障关”,让驻村第一书记“挺起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其苦和累是有目共睹的,广大基层干部成为生活清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的“三苦”干部。作为最基层的驻村第一书记,更是如此。如何让驻村第一书记政治上有盼头、经济上有甜头、生活上有保障,是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围绕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生活、工作环境、心理状态等多个方面,了解所思所想,工作困惑、生活烦恼,劳累时多些问候、迷茫时多些指导、失误时多些鼓励,疏导情绪压力,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驻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轻装上阵,使其内心感受到温暖。

  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委组织部 赵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