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要选“能人”派“硬核”

发稿时间:2021-05-21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向全国知识青年发出号召。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向各级党组织发出了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到乡村去,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笔者认为,到乡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驻村第一书记要选“能人”派“硬核”。

  要选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党性强人”,摒弃疲于应付的思想。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结的重要成功经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先后从本单位连续好几年抽派了多人次的党员干部到挂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容易产生习以为常、疲于应付的思想。在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摒弃疲于应付的思想,严格人选把关,把政治素质好作为首选条件,注重选拔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树立选“能人”到乡村去的派人导向。

  要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达人”,杜绝滥竽充数的行为。选派到重点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承担着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任务,是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在乡村的形象代言人,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不能为完成选派任务而随意选人,甚至将单位的“刺头”、“闲人”、“庸人”借机选派下去。要注重选派那些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热爱农民,热爱乡村土地,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切实把关注“三农”问题、善于思考和研究“三农”问题的党员干部选派到乡村去,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培养锻炼干部。

  要选敢担当、会干事、作风实的“创业新人”,避免浮于表面的现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更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避免选派的第一书记人浮于事、不干事混日子的现象发生,要注重选派敢担当、会干事、作风实的党员干部,支持和鼓励他们到乡村干事创业,去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云南省凤庆县勐佑镇党委 李恒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