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像袁院士那样奋斗

发稿时间:2021-05-31 1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袁隆平院士逝世的信息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袁老千古!袁老走好!”“星辰移转,灯塔永驻”“禾下乘凉,我们接棒”。青年人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袁院士逝世的无比悲伤和怀念之情,也让人看到了主流青少年群体的社会担当和价值观。

  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要像袁院士那样,自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负党和人民期待,在追梦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像袁院士那样立大志,把握人生航向。“有志者事竟成”。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是建功立业的“方向标”。出身书香门第,袁隆平却选择了学农,立志将来做一个农业科学家,并偷偷报考了重庆相辉学院,第一志向是农学。无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袁院士,还是自幼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的周总理,抑或是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毛泽东,他们在青少年便立下大志,并矢志不渝奋斗终生。广大青少年要向他们学习,树立远大志向,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坚定与时代同向同行的信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志向,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像袁院士那样明大德,忠诚党和人民。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明大德,就要忠于党,忠于人民。面对美国经济学家布朗“谁来养活中国”的“惊天之问”,袁院士带领科研团队,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含辛茹苦,几十年如一日,接连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用傲娇的成绩给出了中国人自己的答案,端稳了中国人的“粮袋子”。他还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为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心怀“禾下乘凉梦”和全世界吃饱饭之梦想,他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他生活朴素,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广大青少年要像袁院士那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像袁院士那样成大才,服务国家富强。亲眼见过饿死倒在路边和田坎上的人,袁隆平矢志将粮食作物当作研究对象,千方百计以提高粮食产量为目标,以“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的敬业精神,终于成为“杂交水稻之父”。正是一代代像袁院士这样的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奋斗担当中成就最壮丽的人生,成长为堪当重任、学识很高的“大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广大青少年一定要抓稳“接力棒”,树立成“大才”的决心和信心,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像袁院士那样担大任,扛起历史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当代中国青少年,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少年要听从党的召唤,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像袁院士那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奋斗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新篇章。

  (江西宜春市委组织部 丁够生;宜春市第八小学 黄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