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补短板”更要“扬长项”

发稿时间:2021-07-09 2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所谓补短板,其实就是“短板效应”——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那么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也就是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然而对应的还有一个“长板效应”,即将木桶倾斜到长板这边,那么长板越长,能盛的水就越多。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当我们在某一方面倾注精力时,就势必会在另一方面减少投入。而不可否认的是,天赋、时机等这些客观因素往往也是真实存在的,有些短板,任你再怎么补强,也不会成为强项。相比于补短板,尽可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扬长项”更容易在某一个领域有所建树。一粒沙放在沙漠里,或许很难感受到改变。但如果把一粒沙放在眼睛里,恐怕没有人能忽略其存在。尽可能扬长补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需要个人自我发现,更需要组织在培养人才的时候让人才在最擅长的领域扎根。

  在实际工作中,年轻干部要“补短板”更要“扬长项”。“短”即劣势、不擅长,可修、可改、不可“避”;“短”暴露问题,容易受到批评和指责。“长”即优势、擅长,可专、可塑、亦可“扬”;“长”容易得到褒扬和肯定,使人感到荣誉和快慰。一味只盯着短板最后的情况就是,短的确实不那么短了,但长的也不会很长,看似均衡的背后,其实是优势的减弱,也就是没有核心的竞争力。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组织,一旦失去了核心的竞争力的话,那么就很难拥有一席之地,就很可能会步履维艰,岌岌可危了。当然只看其长不看其短,以长遮短,有短只避不补,同样不可取,只有有长扬长,有短补短,才能长者更长,短亦变长。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年轻干部要“补短板”更要“扬长项”。一方面年轻干部要正确认识自己,清楚自己的短板和长项,在实际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正视自己的不足,最重要的是弥补短处,发挥专长;要加强学习,养成经常学习的良好习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的措施,弥补自身的不足,“使短变长、使长更长”不断地提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有“化害为利”的意识和“巧用短处”的能力。人的长处和短处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表现出来的特质,许多短处中蕴藏着长处。欲使短处转化成长处,关键在于“善用”和“巧用”。一名高明的领导,就是要能在短中见长,善用短处。(云南玉溪红塔区委组织部 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