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发稿时间:2021-09-07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做人“三气”,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从党史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知史明智,敦行致远。从专心致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错把墨水当糖水的陈望道,到“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红军,从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忍受病痛“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焦裕禄到研究生毕业后奔赴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每次读到这些故事,心中就充满了正能量,故事里有理想信念,故事里有初心使命,故事里有责任担当,故事里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胜利“密码”,蕴藏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成功“秘诀”,它们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教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应当多了解这些党史故事,经常性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从党史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从先烈先辈中汲取做人“三气”。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无论是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还是“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无论是拒绝高官厚禄宁可清贫的方志敏,还是坚守在艰苦偏远地区,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执着奉献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的张小娟......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理想的火炬和精神的光芒,更看到了中国人穿过岁月而始终激扬着的志气、骨气、底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年轻干部要自觉培育“坚定理想、接续奋斗”的志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骨气、“坚守初心、勇挑重担”的底气,严守规矩,敢于斗争,心怀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立足本职岗位,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从革命传统中赓续精神“血脉”。革命传统是革命志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人格,是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回望百年历史,革命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留下了宝贵的革命传统。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民族伟大复兴使命,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修炼好内功,增强本领,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以深厚的人民情怀涵养“力量之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江山守护好、建设好,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传承好,发扬光大,以实际行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江西宜春市委组织部丁够生;万载县委组织部邓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