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绽放山乡

发稿时间:2021-09-09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山乡是乡愁,也是沃野,扎得越深,才会根深叶茂,繁花似锦。日前,描绘当代乡村发展的写实剧《花开山乡》正在央视热播,该剧把镜头对准了浙川县一个非常贫困的小山村——芈月村,讲述了基层干部白朗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保卫青山绿水,打造美丽乡村的故事。而剧中的主人翁白朗实际上也是当下无数有志青年的缩影。作为年轻干部,作为乡村振兴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珍惜机遇、担负使命,常怀家国情怀、故土乡愁,勇于在“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中扎入山乡深处,打通城乡坚壁,让青春之花在栉风沐雨中开遍山野。

  青春如河,澎湃成歌,彰显担当者的精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广大青年人跳出“农门”又学成归乡,用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让自己挺立在祖国大地上,成为勇攀高峰的“护旗手”。电视剧中,白朗正是凭着“初心如磐,使命如山”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掀起了山乡之变。“我就是来干活的,请乡亲们记住我今天的承诺,时时刻刻检验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芈月山人。”剧中,白朗的这段台词说得特别走心。新时代催人奋进,我们需要更多像白朗一样的年轻干部,心怀热爱、坚定信念,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力量,把“青春之我”书写成“作为之我”,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昂首阔步,厚积薄发,生根发芽,结果开花。

  勇攀高峰,会凌绝顶,沉淀奋斗者的底色。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在《花开山乡》中,为搬走一个“贫”字,初来乍到的白朗面对各方刁难,依旧脚踏泥土,手捧真心,东家送暖,西家解困,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沉着冷静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然而沸腾的生活远比闭门造车的剧情更精彩,剧中白朗所经历的困难、所付出的血汗,可能只是现实基层工作中的冰山一角。“通往山乡的路或许并不好走,有风景也有风雨”。新时代催人奋进,年轻干部要用初心诠释使命,用行动兑现承诺,咬紧“敢”的牙关,捏紧“干”的拳头,以绳锯木断的胆识、铁杵成针的韧劲,在山乡的土地上的以苦为乐、碰撞思想、意志磨砺,扎牢“奋斗”之根。

  击楫中流,奔赴山海,保持奔跑者的姿态。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脱贫攻坚战中,乡村第一书记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角色。《花开山乡》中的主人公白朗,正是这样一位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智慧和勇气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的扶贫干部。他兴办资源再生透水砖厂、玫瑰产业等一系列新型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了产业优势,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落到了实处。如今,“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华夏大地,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具有“大格局”“长眼光”,怀学习之心、持修身求知,迎难而上、创新敢为、跃山过海、劈波斩浪,用自身的“智慧锦囊”、青春的才智和力量让藏在“深闺”中的乡村潜力焕发勃勃生机。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组织部 马思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