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严把“三关”,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发稿时间:2021-09-29 12: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中央审时度势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严把“三关”,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严把“选才关”,突出政治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党的优良传统。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因此,无论是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上明确提出的将“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纳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抑或是今年中央人才工作会提出的“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都对选拔人才提出了政治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建设一支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要选拔一批像黄大年、李保国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优秀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人才队伍。

  严把“用才关”,坚持人岗相适。人才有很多种,人的能力也有很多种。把一个人放在适合他的位置上,创造出了超出常人的业绩,那就叫人才。如果放错了地方,那就是废才。因此,我们要坚持人岗相适的用人原则,合理配置人岗资源,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和成长规律,创新人才工作理论、体制和方法,使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健全完善能上能下的机制,及时调整不适宜岗位要求的人员,真正做到奖优、罚劣、调平庸,使人才队伍奋发进取,务实创新,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严把“考核关”,完善评价体系。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吸引;国家人才效能在哪里,考核的“指挥棒”就指向哪里。我们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要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在考核中,要注重工作实绩,它是衡量人才对社会贡献大小的尺度。我们把工作实绩作为人才考核的重点,既可以防止领导者凭个人好恶或主观印象来评价人才,从而使考核更具客观性,又能实现对人才德、能、勤、绩、廉的整体检验。在考核中重视工作实绩,有利于培养人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决不能搞论资排辈,挫伤人才工作积极性。决不能让人才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必将进一步支撑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万马奔腾”的美好图景必将在神州大地生动呈现。(江西省宜春市组织部 丁够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