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乡村振兴有“烟火味”

发稿时间:2021-11-01 13: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乡村振兴,农民是核心。随着城市化发展,大量农民到城市务工就业,不少村庄出现了“空心化”现象,并逐渐演化成人口、土地、产业和基础设施的整体空心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着力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吸引农民返起来,带动农民干起来,帮助村民富起来,推进有“烟火味”的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要吸引农民返起来。实施农民回引计划,给予贷款资金申请、创业培训指导等政策扶持,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返乡发展家庭农场、电商物流等新兴产业。加大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着力引进一批加工、制造等企业落户县城和乡镇,扶持和壮大一批特色手工制造等本土化公司,提供更多的“家门口”岗位,让返乡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加大对乡村的资金项目倾斜力度,健全完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农民返乡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提高乡村宜居幸福指数。

  乡村振兴,要带动农民干起来。发挥乡贤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着力在基层干部、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村、人,开展集农业产业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宜居宜业乡村规划建设。同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要素,完善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常态化开展卫生大扫除行动,积极传承和弘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新风尚,共建共享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乡村振兴,要帮助农民富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将返乡农民中思想成熟、懂市场需求、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发展成为党员,吸纳进入村组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农民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石。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文旅等方面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带动农民开发乡村田园风光、生态休闲等旅游业,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培训上岗等方式,获取多份收入,构建形成双赢、多赢的良好局面。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委组织部 付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