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三个坚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11-02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里山河多锦绣,百年大党谱新篇。过去,中国成功解决了“有没有”“富不富”的问题。如今,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正着力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要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绿色发展为“首”,坚持科技攻关为“翼”,坚持民生福祉为“根”,满怀豪情再出发,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在产业变革的赛道上加速奔跑。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是个大工程、大使命、大任务,需要相应的模式支撑、产业支撑、市场支撑、项目支撑,必须深入领会和掌握其精髓。如果我们不能很好了解大环境的动态趋势,就不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那就意味着落伍,高质量发展更无从谈起。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是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我们明确“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主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探寻适合自身的融合发展模式,规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例如:通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实行“河长制”,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还有“生态+大健康”产业模式、绿色发展“靖安模式”等生态文明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都取得了良好实效。因此,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色先行,只有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产业在升级赛道上才能更好实现“弯道超车”。

  坚持核心技术攻关,在科技发展道路上自立自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有力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才能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为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摁下了“快进键”。我们要更加重视激励核心技术研发,激发出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加强投入、培植沃土,引导人才投身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还要大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让科技工作者能心无旁骛地啃“硬骨头”;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集中协调配置资源、有效发挥资源效益。

  坚持服务民生为本,在增加人民福祉上用情用力。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事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事关人心向背与社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若脱离了民生,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意义。因此,民生服务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发展成果只能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它不仅体现着价值理念,更彰显出发展智慧。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民生福祉,要始终怀着深厚感情,不断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民生服务再上层楼,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问需问计于民,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持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不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根基。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扎实苦干,真抓实干,为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贡献力量!(丁够生 张玉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