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减轻APP在基层干部身上的“重量”

发稿时间:2022-03-25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这里每个季度会进行一次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下载APP数量以及投票多少是衡量一个地方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各个乡镇按票数排名,排名落后的乡镇主要领导会被约谈。”西部某地多名基层干部直言,用APP下载指标数量、投票数量多少等来评价乡镇工作,让乡镇干部疲于应付。(半月谈,2月16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可否认,不少手机APP的开发使用确实方便了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然而,随着大家对“掌上办公”越发依赖的同时,工作APP大有泛滥之势,成为基层工作人员“指尖上的负担”。有人抱怨,“几乎什么工作都要安装APP,甚至是相似的工作内容都要装好多个APP,还有覆盖率限制,必须装、必须用。”

  导致基层政务APP泛滥成灾的原因,一是有的单位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响,错误理解政务APP的内涵价值,认为开发政务APP就是自己的工作创新,是自己工作的特色亮点,于是不管有没有必要,实用性强不强,只要能网络化,就立即上马开发;二是单位与单位之间也缺乏统筹协调,呈现出“各自为阵”的局面,出现许多政务APP内容重复的现象。因此,在基层干部的手机里就不得不装上数十个APP,才能够完成相关工作。

  然而,泛滥成灾的APP,不仅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工作的有序开展,增加了基层的负担。因此,为基层减负,遏制泛滥成灾势在必行。

  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意识,既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又要多到群众中调研,少在群中布置工作,多在一线检查督导、少在群中听取汇报,防止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各级业务部门在开发各类工作APP时,应建立健全APP开发审批制度,考量APP建设的必要性和实用性,避免出现开发APP成为“僵尸”;各行业部门之间要注重数据共享,打破业务壁垒,对不同业务APP予以整合,避免出现一个单位多个部门各自为政,开发多个功能分散的APP。(云南省金平县委组织部 余春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