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安徽小岗:“燕归工程”让乡村振兴有人气更有生气

发稿时间:2022-03-25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7日,春节假期刚一结束,小岗村迎来了年后的第一场雪,天地间洋洋洒洒,田野里银装素裹,一夜之间岗上变雪原。瑞雪兆丰年,在白雪的映衬下,村子里各处又忙碌了起来。其中就有不少年轻身影忙碌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各条战线上,穿梭来往,奔前忙后,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正是“燕归小岗”工程招引回乡的第一批英才,心里都憋着一股劲,要向老一辈小岗人那样敢闯敢试,助力小岗村早日奔向共同富裕。

  去年底,安徽小岗乡村振兴工程正式启动,将规划实施包含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非遗美食街区、小岗徽味电商平台、乡村振兴学院、国际乡村俱乐部等在内的“八个一工程”,力争实现小岗村从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向“乡村振兴第一村”的跨越式发展。

  归来,成效初显。

  今年吸引的首批人才已经落地,均为小岗村及周边地区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他们有的从东部沿海地区回乡发展现代农业,有的放弃优渥的工作机会回乡参与乡村产业招引,有的学成归来助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先进的技术、开放的理念、前沿的资讯随之被带到村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小岗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不断做大做强人才支撑的坚实基础,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主体作用。

  这次将招引目光对准了从家乡走出去的优秀青年人才,不仅为村庄聚拢了更多的人气,更带来了充满活力的生气。他们肩负着建设家乡的美好梦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熠熠生辉。他们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村民致富就不会难。

  筑巢引燕归,春暖花正开,一幅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