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青年干部:到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发稿时间:2022-04-15 1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随着人才政策不断向农村倾斜,我国人才也呈现出由城市向农村回流的趋势,广大青年干部也要积极响应号召,到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上去“演一出好戏”。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在基层“扎根”。当前,基层成了众多青年干部的“试金石”,很多青年干部甚至谈“基层”色变,认为基层条件艰苦、发展有限,不愿下沉到基层,被安排到基层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不思考如何开展工作,而计划如何快速调离,遇到困难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面对未来又缺少规划、得过且过。凡此种种,都不可能有所作为,最终慢慢失去斗志、泯然众人。事实上,自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环境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而随着各种政策不断倾斜,乡村同样充满机遇、大有可为,青年干部来到基层,既要坚定信念,做好扎根基层的准备,也要下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决心,撸起袖子、挑起胆子,和群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如此,才能凝聚出强大合力,实现自身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以“三人行必有吾师”的“小学生”精神,到基层“求学”。广大青年干部中,有的是“双一流大学”高材生,有的是“十年磨一剑”的技术人才,有的是“驰骋商场”的成功人士,他们心高气傲往往在所难免,但是基层工作不同于以前,按照以往经验开展基层工作往往只会“碰一鼻子灰”。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青年干部来到基层,就要及时放下身段,以“空杯”的心态,把自己放到乡村工作的“起点”上,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在不断学习中打磨自身本领,在集思广益中干好乡村事业。

  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者”精神,向基层“输血”。青年干部扎根基层的同时,又要不拘泥于基层,不能一门心思扑到“张家长、李家短”这些琐事上,这与自身实现人生价值的希冀南辕北辙,也与国家号召青年投身一线的初衷背道而驰。青年干部来到基层,就要取自身“眼见开阔、知识面广、思维活跃”之“长”,补乡村“信息闭塞、思想保守”之“短”,要充分利用所见所学反哺乡村,在工作中勤于建言献策、敢于开拓创新、勇于打破藩篱,创新工作方式,将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带回乡村,引领乡村高速、高效、高质量发展。

  好风凭助力,送我上青云。在全国高唱“人才振兴”主题曲的今天,广大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身命运和集体命运、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到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省合江县先滩镇人民政府 左兆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