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担当作为,让青春的光谱更广阔

发稿时间:2022-06-28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人生是一幅细节渐显的画卷,青春是什么颜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提笔墨落,起承转合,青年干部不妨以奋斗为底色,担当作为,攒一抹激情澎湃的红,留一点冰清玉洁的白,挥一笔兢兢耕耘的绿,凌云健笔,从容绘就,让青春的光谱更广阔。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青春是激情澎湃的红,青年干部要赓续传承中书写青春忠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始终如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凯歌,但“听党指挥、跟党奋斗”的主旋律贯穿始终。激情澎湃不是一时冲动、固执己见,也不是人云亦云,盲动跟风。是心怀“国之大者”,以正确的“三观”为指引,坚定信念信仰,不断自信自强,奋楫争先向上,拼一拼闯一闯。青年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忠诚“红”绘就理想信念之“鸿”;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用勇毅“红”突破逆流拦路之“洪”;心系群众、真情服务,用温暖“红”架起融入群众之“虹”,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

  “明月直入,无心可猜”,青春是冰清玉洁的白,青年干部要在向上向善中展现青春风采。“从一张白纸起步的书写,前程无远弗界,一切皆有可能”。青春的白是超然物外、清新脱俗,祛除杂欲守住廉关;是马行千里、不洗尘沙,看淡得失一心为公;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表里俱澄澈”。走出象牙塔,步入工作阶段,青年干部需要添一些人情味、烟火气、泥土香,但也不能少了原有的“书生意气”,不能丢了应有的“清风正气”。要在工作中认清现实更务实,祛傲骨存风骨,忌贪念留善念,知世故不世俗,守规则不潜规则,保持清醒的头脑、怀揣清澈的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扎实业绩。

  “拨雪寻春,烧灯续昼”,青春是兢兢耕耘的绿,青年干部要在拼搏实干中贡献青春力量。放眼望去,共同富裕的跑道上,乡村振兴的沃野上,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抹抹朝气蓬勃的“绿”带来无限生机与希望。绿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坚持。“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驻足平凡岗位稳扎稳打,奔向广阔天地大干一场,扎根基层一线火热冲锋……不论青年干部选择哪种绽放的方式,只要始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总能铸就生命的高光。绿是“干一行精一行”的钻研。青年干部要永不止步、锐意进取,努力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学习、创先争优,努力成为青年先锋、行业骨干,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汗水和热情撒满大地,不断收获青春的闪光。(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