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乡村原创 >> 正文

“陪你种十亩玉米”,山西两名大学生村官步入婚姻殿堂

发稿时间:2019-09-12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左橙 )“我们两个村都是党建示范村,作为主抓基层党建的工作者,我们会利用平时休息时间到对方的村里“取经”,获取好的经验的同时提出对方所在的问题。”被问及与男友在爱情方面的互动,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大学生村官叶青用二人之间的“取经”回答记者。

  “比如在管理党员涣散这方面,我就借鉴了他们设岗定责、积分制管理办法。”叶青继续介绍。而她的未婚夫,则是与她同年一起考录大学生村官的白晋菲,今年是两人驻村工作的第三年,也是相识的第三年、相恋的第二年,他们定于农历八月十八结婚。

  “七个葫芦娃村官”

  陵川县2016年新录用了七名大学生村官,叶青与白晋菲初见是2016年的9月的大学生村官见面会上,七位大学生村官中除了白晋菲是外地人,其余六位老家都在晋城或周边县市。叶青回忆道“我觉得一个阳城人大老远来这里可能不大聪明的样子。”这是白晋菲给她的“初体验”。

  七位新考录的大学生村官有着相仿的年龄和对农村相同的情怀,很快便打成一块,号称“七个葫芦娃村官”。而沉默寡言的白晋菲总是在其他六人碰面的时候消失,他们便给白晋菲取了个外号叫“失踪人口”,年轻人开玩笑时常调侃撮合“失踪人口”和叶青。

  而据叶青“严刑逼供”,自己给白晋菲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姑娘不好看。”这也让白晋菲后来吃了不少“苦头”。无数次玩笑或争执里,叶青总会翻起这本“旧账”跟白晋菲耍小脾气,而所有叶青的小脾气,不善言辞的白晋菲照单全收,默默陪伴。

叶青与白晋菲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青 提供

  “你再哭我就表白了”

  “七个葫芦娃村官”经常找机会碰面聚会,在2017年的5月4日青年节,七个年轻人又坐在了一块,觥筹交错里,他们从毕业感言聊到工作点滴,讲起与村民的沟通技巧,讲到农村不仅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还有写不完的材料加不完的班。

  叶青担任村官已大半年,在城市长大,又是学习长笛专业的叶青未曾想象过农村工作的繁重与艰苦。在校园学习时她时常设想自己的未来,是在宁静校园里的一角,可以带着学生吹长笛,感受音符与风的碰撞。

  工作大半年来,叶青在农村忙于扶贫、环保以及办公室的诸多工作。2017年,陵川的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秦山作为全县的贫困村之一,拥有72户贫困户,脱贫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叶青是这项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尤其是资料的汇编和走访入户,她每一项都主动参与进来。

  叶青不熟悉农村环境,刚毕业也不大会与同事、村民沟通,“有时候把简单事情搞麻烦”,工作压力以及诸多委屈,终于在这个与小伙伴聚会的夜晚爆发出来,哭的稀里哗啦。

  平时话不多的白晋菲突然在这个时候很认真地对叶青说“你再哭我就表白了;以后我陪着你”,听到这些句子,叶青带着泪花又笑出来了,“超级直男的表白句子”,叶青事后回忆,“我本来很委屈很难受的”,但那个时候被白晋菲的沟通方式搞的哭笑不得,就答应了他。

白晋菲在叶青的玉米地里帮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青 提供

  “陪你种十亩玉米”

  在一起以后,平时微信也经常找不到人的“失踪人口”白晋菲被叶青教育的不得不秒回消息,掌握了按时汇报情况、多沟通想法、准备小礼物小惊喜等诸多“标准男友”所应有的细节。

  每年暑期叶青母校的社会实践队伍来到村里时,百忙之中的白晋菲一定会抽出时间来看看叶青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叶青曾经是晋中学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工作以后也积极为学弟学妹联系实践地点等,2017年到2019年,服务队都有八到十名志愿者来到叶青所在秦山村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白天上课为孩子们带去知识,晚上组织妇女们在广场学习跳舞,这期间志愿者们的食宿问题,都靠叶青来协调和解决,而白晋菲每次去秦山村,都会绕道十里开外的镇上,买上水果、蔬菜、肉类等看望志愿者们,叶青看在眼里,甜在心上。

  秦山村是个典型的以种植业为主的贫困村,主要经济作物是谷子和玉米,叶青在实际调查后发现,秦山村2549亩耕地面积中只有400亩种植了价值相对较高的谷子,而剩下的耕地均种植的是0.7元/斤的玉米。为了帮助村民寻找新的产业项目、增加收入,叶青自费到阳泉学习黑玉米的种植方法,并先后三年在村里承包土地,种起了黑玉米。

  白晋菲于17年12月在换届选举中被选为党支部副书记,并在陵川县脱贫验收的半年里兼任着村里的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而对于女友种植玉米的项目,白晋菲总是抽时间一声不吭地下地干活,炎炎夏日被晒到皮肤蜕皮。

  与村民一块在地里忙碌地劳作,一块感受温度与劳累,也真正拉近了叶青与村民的距离;而同样,这也拉近了白晋菲与叶青的距离,日光下挥洒汗水让两人的情谊更深一步。

白晋菲被晒蜕皮的手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青 提供

  2018年9月,两人一道赴长沙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观摩到其他基层工作者包装打造的农特产品,以及销售和推广上的新颖思路等。“感觉自己的黑玉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叶青这样对白晋菲说。博览会结束以后,白晋菲带叶青去凤凰古城散心,潮湿的古城轻盈且美,叶青看着身边憨憨的白晋菲,有了结婚的想法。

  “农历八月十八结婚,刚好过完中秋节。”叶青与白晋菲在相识的第三年、相恋的第二年这个秋天决定结婚,他们在基层的战场已经并肩战斗了两年,又将继续携手,一同走过人生这段更漫长的路途。

  基层工作落实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涉及政策理解,工作协调,群众接受度等——这些几乎都需要在沟通上多做文章。叶青与白晋菲经常讨论如何去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结合自身经验弥补性格上的缺点,经验上的不足,时刻提点对方——一方面,这也是他们俩沟通认知、理解对方的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