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张雪:通过这些产业,通安村今年预计将突破20万元。

http://www.youth.cn 2018-05-06 00:10:00 中国青年网

  2009年,张雪选择去当一名村官。面对大家的不解,80后的她说:“当村官不是‘镀金’,对农村我有自己的想法。”9年过去,张雪的想法一一实现:修村路,发展养鸡产业,建农村电商平台,打开村民致富路。

  从不懂农村的城市姑娘,到村民信赖的“张村头”,张雪说,“9年青春不负韶华,村民信任我,我就要为村民干实事。”

  做村官不“镀金”,为民修起幸福路

  200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专业的张雪,放弃去银行工作的机会报考了大学生村官,来到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任村主任助理。

  刚到农村,张雪干劲十足,生活上却不适应:农家菜吃不惯,田坎里常摔跤,开会时几个人转着喝一个大茶缸。一次去村民家,见凳子上沾了些鸡粪,张雪顺手拿出纸巾要擦。“城里来的,是要讲究些!”村主任一开口,村民全笑出了声,她恨不得钻进地里去。

  村民眼中,张雪是“娇气”的城里姑娘;村干部眼里,她是“镀金”的大学生。村干部去农户走访,就让张雪在办公室整理文件,扫扫地。

  “不带我,我就自己跟着去。”带着股韧劲儿,张雪渐渐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在和村民拉家常中,张雪发现大家最迫切的需求是“修路”:全村2100户7200多人,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修路需要指标和资金,镇里提出“只要你能10天筹齐修路的10万元,路的指标镇里为你争取到!”

  “当村官,就该为民做点事,再难也要硬着头皮干。”张雪列出计划表,开始奔波起来: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召开动员会,带头捐款,筹集爱心资金……天不亮就出门,夜深了还在走。“话说多了,声音都是哑的”,不到10天,张雪带着12万元集资款,拿到了修路指标。

  2010年8月,一条3.2公里的沥青路正式建成。年底村支两委换届,张雪高票当选鹿子村村委会主任,成为当时荣昌区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

编辑:张小舵 来源:中国农林科技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