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邓雪蓝:村里来了个“能姑娘”

http://www.youth.cn 2018-05-28 03:33:00 中国青年网

  邓雪蓝给贫困户讲解征地补偿政策。

  “来,我来帮你们拍照,我们这里的菊花不仅好看,用来泡茶更是好处多多。”近日,在旬阳县甘溪镇太极湖旁,100余亩金丝皇菊竞相绽放,大学生村官邓雪蓝引导游客参观。她一边帮助游客拍照,一边不忘推销产品。干练的发型,得体的服装,这个小姑娘当起导游来,专业范儿十足。

  在甘溪镇,邓雪蓝已经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花使者"。她春天为油用牡丹代言,秋天又开始宣传金丝皇菊。今年种了5亩皇菊的李大妈高兴地说:"你看咱家姑娘多漂亮,比这些花儿都好看。"言语中,早已把这个外乡的姑娘当成了自家闺女。

  2016年,邓雪蓝大学毕业就加入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到甘溪镇刘家院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邓雪蓝所在的刘家院村与镇上的集市只隔一条旬河,看似便利,却因为没有跨河大桥,村里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周围的村。近年来,随着旬河大桥通车,村上的发展才渐渐好转,但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基础都很薄弱。从2016年起,甘溪镇决定大力开发太极湖乡村旅游,开发的中心正在刘家院村。这给刘家院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邓雪蓝刚到村上的时候,正是太极湖旅游开发的起步阶段。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把村子的发展、村民的故事、在村上的所见所闻都记录下来、宣传出去,成了个"乡村小记者"。今年以来,她已有数十篇报道被省上和安康市的媒体采用,她所写稿件文体多样、题材丰富,特别是对刘家院村特色产业黄桃、光伏发电、太极湖乡村旅游的系列宣传报道,极大地坚定了村民发展产业、创业致富的信心,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镇、村的产业规划中。

  刘家院村是甘溪镇较大的一个贫困村,面对产业发展任务重、脱贫攻坚难度大、村委会班子老龄化、信息化办公落后的困境,刚刚参加工作的邓雪蓝就站出来向村委会承诺:"我来当咱村信息员,同文书一起挑担子!"信息员工作任务繁重,脱贫攻坚、新民风、基层党建等各类工作一样都不能少。对于她来说,在40摄氏度以上的大热天里去贫困户家采集信息、反复核对耐心询问是日常工作,冒着大雨去农户家查看住房、宣讲政策是常有的事,连续加班到凌晨也成了习惯。

  今年夏季,天气连续干旱,为了能及时准确把灾情报上去,邓雪蓝戴着草帽来到田地,帮助受灾农户填写信息牌,采集受灾照片。几天下来,她的胳膊被晒脱了一层皮。村上60多岁的老文书安黄全心疼地说:"今年幸亏有小邓帮忙,不然我这把老骨头可要累散架了。"

  李开群是邓雪蓝包联的贫困户,去年母亲去世,儿子又常年在外打工。为了让李开群不那么孤单寂寞,邓雪蓝总是隔三岔五去探望。今年刘家院村规划建设移民安置小区,李开群家有4亩土地要征用,因为牵扯到征地和农作物补偿,矛盾纠纷比较多。为此,邓雪蓝几次上门做李开群的思想工作,保证了征迁工作顺利进行。贫困户吴晓燕提起邓雪蓝也是连连夸赞:"这个娃特别有爱心,经常来家里问我的身体状况,跟我拉家常,还帮我女儿办理助学贷款,大家都喜欢她。"

  驻村一年多,在刘家院村的建设中,邓雪蓝扮演着新闻报道员、贫困户帮扶员、村级资料整理员、新民风宣传员、现场参观解说员等多个角色。今年甘溪镇脱贫攻坚任务调整,镇党委准备把邓雪蓝调整到另一个任务更加艰巨的村,在征求意见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编辑: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