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绿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http://www.youth.cn 2018-05-23 14:46: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绿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绿豆适应性广、抗逆性强,耐旱、耐瘠薄,生育期短,播种适期长,并有固氮养地能力,是禾谷类、薯类间作套种的理想作物和良好前茬作物。为充分发挥绿豆在种植结构调整中的优势,根据我国自然生态条件和绿豆生产特点,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18年绿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东北春绿豆区

  该区包括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以及内蒙古东部,是我国绿豆优势产区和主要出口基地。

  (一)轮作倒茬。该区绿豆生产连作严重,导致根腐病、炭疽病、角斑病、细菌性疫病、轮纹病、菌核病、灰霉病等病害发生严重,造成大面积减产和质量下降,严重影响绿豆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要积极推广绿豆与高粱、玉米、糜子、谷子、燕麦、荞麦、马铃薯、胡麻、向日葵等作物实行间隔3年以上的轮作,确保绿豆产量稳定和品质提升。

  (二)品种选择。该区土壤肥沃,机械化程度高,普遍为垄作,栽培品种应选择适宜的直立型品种。

  (三)精细整地。秋翻深度为20—25厘米。春季及时耙耢、耱平、打垄。当土壤冻融交替之际,及早开展春整地,防止春旱造成土壤失墒。秋翻秋起垄的地块随起垄随镇压;秋季灭茬、春季起垄的地块顶浆起垄、及时镇压。结合春整地,施足底肥,增施有机肥(亩施农家肥700—1000公斤)。有条件的应增施根瘤菌肥和磷钾肥。

  (四)适期播种。该区适播期为5月10日—6月10日,采用垄上开沟条播或点播的方式播种。覆土深度4—5厘米,并根据土壤墒情适时镇压保墒,亩播种量1.5公斤左右。同时,亩施磷酸二铵10—30公斤,尿素1.5—2公斤,硫酸钾3—5公斤作种肥。

  (五)合理密植。一般早熟品种、低水肥地块,亩基本苗1.2万—1.5万株;中熟品种、中等水肥条件地块,亩基本苗1万—1.2万株;晚熟品种、高水肥条件地块,亩基本苗9000—1万株。

  (六)田间管理。初生叶展开时,进行间苗。第一对复叶展开时,进行定苗。行距55—65厘米,株距10—15厘米,开花结荚前进行中耕除草2—3次。

  (七)病虫草害防治。主要病虫害包括根腐病、细菌性疫病、菌核病、地下害虫、蚜虫、棉铃虫、豆荚螟、蓟马、红蜘蛛等。对于根腐病等苗期病害,可选用适宜种衣剂或采取药剂拌种,发病初期喷施或浇灌适宜药剂;对于地老虎、蛴螬等幼苗期地下害虫,可采用毒饵防治。对于针叶禾本科杂草,可选用适宜的高效低毒除草剂。根据药剂特性,使用方法一般有三种:一是播前土壤处理,在播种前约一星期起垄时,将药剂喷施土壤;二是播后出苗前封闭除草,在播后2—4天,将药剂喷施于土壤表面;三是出苗后杂草在1—5叶期时,根据杂草种类选用适宜除草剂。除草剂使用应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完成。

  (八)适时收获。80%以上荚成熟时,要在早晨趁潮湿一次性人工收获。大面积种植时,可采用先机械化割倒晾晒4—6天,再用机械捡拾脱粒。收获后的绿豆应避免着雨,及时晾晒、脱粒,含水量低于14%时入库保存,注意防止豆象为害。

  二、华北春、夏绿豆区

  该区包括北京、河北、山西等地,以及内蒙古中部。北部为春绿豆区,南部为夏绿豆区。

  (一)轮作倒茬。参考东北春绿豆区。因地制宜选择优质品种。

  (二)整地施肥。宜选择土壤肥力较好、土层深厚的旱坡地、川台地。秋季深翻耙耱,平整地面;春季结合播种,将有机肥、种肥一次性施入。在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一般亩施纯氮1.5公斤、五氧化二磷5公斤、氧化钾1公斤。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可适量追肥。

  (三)适时播种。春播在5厘米土壤耕层温度稳定通过15℃时进行,一般在5月中下旬。早熟品种可推迟到6月10日左右,播种深度4—5厘米,播后及时镇压,镇压后深度3—5厘米。夏播一般于6月20日左右进行,最晚不晚于7月10日,播种深度3—5厘米,注意覆土一致。

  (四)种植密度。种植密度应根据当地降水量、土壤肥力、灌溉条件等因素,合理确定播量和密度。夏播一般地力地块,亩基本苗1万—1.2万株;中等地力地块,亩基本苗8000—10000株。春播旱地,亩基本苗5000—6000株;旱薄地,亩基本苗1.2万—1.4万株。

  (五)病虫草害防治。参考东北春绿豆区。

  (六)适时采摘。绿豆收获时,应避开中午高温,宜选择在清晨进行,减少炸荚落粒损失。

  三、西北春夏绿豆区

  该区包括陕西、甘肃、新疆等地。其中,陕西榆林、延安,甘肃陇南、金昌、武威,新疆奇台、木垒为春绿豆区;陕西关中、陕南,甘肃庆阳、平凉为夏绿豆区。

  (一)轮作倒茬。参考东北春绿豆区。因地制宜选择优质品种。

  (二)适期播种。春播在5月中下旬进行;夏播在冬小麦收获后进行。

  (三)合理密植。春播亩基本苗4000—5000株,夏播亩基本苗8000—10000株。亩播量一般1.5—2公斤。

  (四)病虫害防治。生育期间须密切注意红蜘蛛发生,做到初期防控。

  四、南方绿豆区

  南方绿豆夏播区主要包括江苏、安徽、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田间管理技术可参考其他产区。

编辑:张小舵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