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增添农业院校智力支持

http://www.youth.cn 2018-11-19 10:12:03 中国青年网

  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近年来,为助力地方农业文化挖掘、保护与开发,发挥农业院校智力支持乡村振兴的作用,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朱启臻教授、孙庆忠教授和烟台研究院李兴佐教授、常亮博士等人共同发起成立的烟台研究院农业文化研究中心,围绕民俗文化村保护、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业农村综合性改革等“三农”重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实践工作,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了较好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中心主要的研究与实践领域为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研究,农业文化遗产、农业品牌建设研究以及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和城乡规划研究。自2016年以来,中心积极参与山东省烟台市各级各类规划的编制工作,从科学的角度帮助该市打造符合当地特色、富有文化气息的乡村振兴顶层设计。中心还积极推动胶东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的研究,首批三个村的文化志出版在即。

  为把研究落到田野中去,中心还积极投身地方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目前,中心在招远市山后冯家村建立了“传统村落研究教授工作站”,开展知青下乡记忆保护、传统村落文化挖掘、乡村文化复育等工作。同时,中心每年利用节假日组织师生深入乡村开展调研,组织实践活动,与村民互动交流。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心主动为地方贫困村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出谋划策。在烟台研究院派驻第一书记帮扶的海阳市郭城镇宅家夼村,中心组织党员教师多次到村里与村党支部的同志进行交流,为该村的发展献计献策。通过校村共建党支部,引领贫困村的转型发展,帮扶多名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于2015年12月成立,旨在凝聚学校科研骨干力量,整合业界学术资源,以生态文明村或民俗文化村建设为抓手,以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为重心,以地理标志产品的文化内涵挖掘和品牌提升为重点,探寻乡村发展的内源性动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建设。

编辑:杨维琼 来源:农视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