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做足生态文章推动乡村振兴

http://www.youth.cn 2018-11-19 09:12:00 中国青年网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甘南州紧紧围绕生态功能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为总目标,以生态振兴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农牧村面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空前提升。

   纵深推进环境革命,打胜乡村振兴第一仗

  甘南州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发展之计、脱贫之策、稳定之举,做到了政策上全链条、主体上全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考核上全过程,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着力推动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地把政府组织引导和群众主体作用相结合,创新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管理方式,彻底铲除了卫生顽疾,还原了自然生态底色,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绿水青山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目标,使甘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农牧村生态环境更优美。

  数据显示,近年来,甘南州新增环境保洁人员3334名、配发垃圾清运车1299辆、配置垃圾箱21784个,清除垃圾237万吨。坚持依法治理,甘南州还颁布实施了《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出台了整治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工作标准、考核办法等配套措施,不断推动全城无垃圾治理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

   聚力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甘南州立足州情,大胆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在“十三五”期间,以自然村为单元,规划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以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为统揽,建立了“965356”标准体系、保障体系、考核体系,坚持以“六化七政三治”为着力重点,整合农牧村各类涉农项目,累计投入资金90亿元,已建成703个生态文明小廉村,在建300个,释放出了巨大的政治效益、扶贫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全面夯实了农牧村发展基础。

  据了解,甘南州还全面实施四大生态工程,筑牢了乡村振兴支撑点。在生态人居工程方面,按照统一的规划和标准,突出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改造提升村级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绿化庭院和村庄周边环境,村容村貌全面改善;生态经济工程方面,大力发展牦牛、藏羊、奶牛养殖、中藏药、高原夏菜、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已建成157个旅游专业村、1112家农家乐,3.6万农牧民实现了就地就近增收;生态环境工程方面,合理划定村级生态保护区域,建设生态护坡35万平方米,生态护墙16.6万米,护村护田河堤358公里,退耕还林4.6万亩,划定基本草原3899万亩,禁牧草原887万亩;生态文化工程上,深入挖掘传承创新民间民俗、民族历史中的生态文化基因,打造弘扬传统生态文化重要阵地。委托清华大学分类编印藏汉双语《甘南州生态文明教育读本》,分层次对干部、群众、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提升生态道德水准。通过一系列努力,甘南州农牧村面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空前提升(高翔)

编辑:杨维琼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