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猪倌”书记誓要贫困村大变样

http://www.youth.cn 2018-11-06 10:54:00 中国青年网

  “杨超了不起,这些年您为杨家河村的发展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委屈,谢谢您!”10月16日,杨家河村民金幸福在微信群里的这句称赞,让这位年轻的 “猪倌”书记一下子成了人们眼中关注的焦点。

  杨超是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杨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养饲料猪能赚到钱,于是他便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养猪。当年就以500元一头的价格买进5头母猪,自繁自养,顺利产下60头仔猪。经过悉心照料,得到了较好的收益,不仅偿还了购买母猪的2500元本钱,还盈利了7000多元。在通过养猪赚到“第一桶金”之后,他便下定决心,准备大干一场,于次年新建了一座500多平方米的猪栏,购买幼仔猪400多头。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娴熟,再加上市场行情影响,那一年养的仔猪死掉了60头,折了本钱。

  失败的经历,让杨超决定改变以往长期在外购进仔猪繁殖的模式,变为购买母猪自繁自养,于是他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多次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养猪技能培训,学到了专业的饲料配方、仔猪接生、猪病防治等技术,他的养猪事业也随之步入了正轨。到2007年,在金家铺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在当地创办了一座可同时年出栏量5000头仔猪的中型养猪场,年均收入达到了100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猪倌”。

  

杨超被评为“农业创业之星”

  “一家富,不忘一村富。”创业成功之后,杨超经常到农户家中讲解专业的养殖技术,鼓励村民和他一起养猪。在他的带领下,全县新增40家养猪大户,年出栏牲猪数量突破1万头,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获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曾一度被英山县人民政府评为“农业创业之星”。2008年因出色的影响力,杨超被杨家河村民成功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此过上了一名“村官”的生活。接任党支部书记时,村里一贫如洗、积债数十万元,村两委班子各唱各的调。面对如此境况,如何凝聚思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摆在杨超面前的头等大事。于是他团结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带领杨家河村42名党员、1061名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全面实施修路、整桥、挖塘等惠民利民工程。

  

杨超在猪场喂猪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