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启动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youth.cn 2019-03-19 17:12:00 中国青年网

  “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

  试点启动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王龙龙)3月17日,“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启动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据悉,该项目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并作为执行单位。项目旨在让建档立卡贫困中重度强直患者,在享受有关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商业健康补充保险等已有政策之后,免费接受救治,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启动仪式

  “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将于今年4月至6月在安徽省霍邱县、临泉县,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陕西省镇巴县,河南省平舆县先行开展,之后拟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面铺开,在脱贫攻坚战期间,使这些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中重度强直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三生制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娄竞等出席仪式,会议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李守山副会长主持。

  洪天云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全国有强直性脊柱炎患者417万多人,建档立卡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约10万余人,其中中重度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约2万余人。社会上还没有针对“贫困强直患者”实施的免费救助,这些贫困强直患者不仅自身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也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其中一些患者因无力支付医疗费而放弃治疗,导致终身瘫痪,加剧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一直以来,企业都是精准扶贫事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三生制药集团率先捐赠1.8亿元人民币,这充分体现出发起单位和赞助单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自觉和关爱贫困群众的高尚情怀。开展这一工作,努力为“贫困强直患者”提供救治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下一步要严格质量管理,注重风险防控,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救治原则,致力帮助贫困强直患者减轻病痛,恢复正常生活,拒绝残疾,摆脱贫困。

  

三生制药集团向项目捐赠资金1.8亿元

  李斌认为,项目落实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定点医院提供充足救治力量,保证救治效果;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广泛参与。特别要做到严把医疗质量关,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有利于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和贫困地区人民健康事业的长远发展。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主动配合扶贫部门健全台账,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和后期销号式救治管理,不容遗漏,确保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救即救。同时,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落实好资金保障,确保项目持续开展,力求不让一名群众因为顽疾在奔小康的征途上掉队,共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王乃坤讲到,该工程是落实残疾预防与康复条例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视和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这对于贫困家庭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福音。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定与促进会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和项目监管工作,确保捐赠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帮助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减轻病痛、摆脱贫困上面。

  娄竞表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作为一家有担当的民族企业,三生制药除了研发和生产高质量的生物药品,也一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此次希望通过“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助力实现救助工作精细化、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效果最优化。未来,三生制药将继续聚焦在生物制剂领域的研究与开发,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创新药物在患者中的可及性,对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任务,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和乡村的振兴。

  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孙凌云讲到,强直性脊柱炎之所以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是因为该病进展缓慢,病程长,而持续的治疗费用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强直性脊柱炎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主要通过非药物、药物和手术等综合治疗。在这个项目中,将由北京301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组成强直性脊柱炎帮扶专家组,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治疗和精准脱贫的要求,对扶贫部门确认的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中重度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实行“科学检查、规范治疗”救助。

  会议最后,在场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了“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启动。此项目是健康扶贫领域的新拓展,是健康扶贫的一种“靶向治疗”,工程的实施必将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对于健康中国战略而言,也意义非凡。

  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希望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和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脱贫攻坚事业,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共同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