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菊变成“金元宝”?南召县石门乡村民增收致富尝甜头

http://www.youth.cn 2018-11-20 08:42:00 中国青年网

  11月19日,艳阳高照,温暖如春。南召县石门乡寺山村美盛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门前一片热闹的景象:遍地尽是黄花。郁郁葱葱的菊花傲霜怒放,争奇斗艳。菊花基地里100多名手脚麻利的农村留守妇女分散在300亩的花海里采摘带着露珠的金丝贡菊。菊花地头,40多名妇女把一朵朵鲜艳的金丝贡菊仔细分拣、漂洗、摆花、装炕……宽阔空场地上一筐筐金灿灿的金丝贡菊格外“吸睛”。

  李小燕丈夫去年因病去世,家里留下一个不满十岁的孩子,母子俩相依为命。家里失去“顶梁柱”,缺乏强壮的劳动力,没有稳固的收入来源,日子过得艰辛而清苦。今年美盛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菊花种植基地后,李小燕进入菊花基地务工。“我在菊花基地除草、浇水、施肥、采摘,在这里干活收入有保障,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活儿也不累,还能照顾孩子。在这里干活每一道程序都不敢马虎,这是俺们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呀!这些金丝菊成为群众增收的‘金元宝’。”贫困户李小燕熟练地分拣着刚刚摘回来的金丝菊高兴的说。

  南召美盛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增刚今年返乡创业,投资50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连片种植金丝贡菊,带动周边7个村、68户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主要从事菊花种植、田间除草、浇灌以及菊花采摘、漂洗等活计,平均每人年收入22000元。国庆节后,金丝贡菊陆续盛开,整个村落遍地黄花,群众称遍地是黄金。美盛合作社每天雇用140多人,有时候晚上需要加班,加班按小时补助加班费。菊花基地为周边贫困群众开辟增收门路,群众像呵护宝贝一样精心侍弄着菊花,贫困户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有信心。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原经济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