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退役军人之家”助力退役军人再创业

http://www.youth.cn 2019-05-31 10:36:00 中国青年网

  “退伍之后,我选择了在这里创业,现在生意很不错,一年收入约20多万。而且,给我们退役军人很大的支持,特别感谢“退役军人之家”,在山东青州市东阳城便民市场里,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示范户户主房益磊说。说起东阳城市场党支部书记、当地退役军人创业基地负责人李卫健,他一边挑起大拇指,一边发自内心地说,感谢这个便民市场给了我们军人转业再创业的好机会。

  李卫健,是青州70后退役军人,他用了5年的时间投建启用了3个社区便民利民市场,并将其中的东阳城便民市场打造成了当地唯一一家山东省文明诚信市

  场和山东省规范化农贸市场。初见李卫健时,他带给人的印象符合退役军人认真、诚实的所有想象,在慢慢交流后,人生的智慧便从他的身上显露出来。

  当兵三载,因业务优异获评优秀士兵

  李卫健从小在城市中长大,高中毕业后,他牢记父母“参军入伍是你人生的第一步,一定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走好它”的叮嘱。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来到了我国西部驻甘某部独立骑兵连服役。回忆起在部队的生活时,李卫健笑着对记者说:“那里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3000多米,全年无霜期只有4个月,但也是这样艰苦的条件磨练了我坚韧顽强的性格。这对我以后的创业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性格成就人生。因为在连队军事训练中表现突出,他被选派到驻甘某军分区通讯站报务专业学习。1995年10月报训队毕业后,被分配到驻甘某军分区司令部通讯班负责无线电台收发报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刻苦学习,业务竞赛成绩优异,1996年10月李卫健当上了通讯班班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96年和1997年他连续两年被驻甘某军分区评为优秀士兵。

  1997年12月,李卫健从部队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后,当地党委政府安置他到了一家企业参加工作,但考虑到企业改制,李卫健选择了主动下岗。下岗后他干起了个体户,开公司,风里雨里摸爬滚打,艰难创业。

  迎难而上,建便民市场克服各种阻力

  2014年因为城市拆迁改造,李卫健的家搬入了新建的青州市东阳城小区。伴随着搬家,李卫健迎来了重要的人生转机,当时小区中间一块预留地上堆满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但给附近居民群众出入带来了极大不便,还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此时,初涉物业管理领域的李卫健迅速捕捉到了这个商机,一个大胆的决定在他的脑海里浮现:要在这片无人管理垃圾堆上兴建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农贸便民市场,给居民们提供一个方便买菜的地方。经当地有关部门同意后,李卫健便马不停蹄地筹资雇车开始清除垃圾,并与几位志同道合者注册成立了公司。

  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操劳,一个全新的东阳城便民市场终于建立起来了。“光是清运垃圾的费用一项,我就支出了7万多元,至少装运出了300多车垃圾。”李卫健说。2015年7月,东阳城便民市场正式开业运营,占地面积8100平方米,拥有固定业户120个,摊点160个,主营面食、熟食、水果、蔬菜及服装鞋帽等。

  “市场创建初期是真困难,清运垃圾时不能选择白天妨碍交通,到了晚上也不时会有喝酒闹事的,包括居民反映扰民等等,各方面阻力很多,但我还是得硬着头皮做完。”李卫健说,初期摊贩们经常随意摆放,不服从管理。在不断的摸索中,他们发现固定区域销售更方便,随后,东阳城便民市场也就慢慢步入了正轨。

  规范运营,“退役军人之家”助力打造文明诚信市场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专门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退役军人在市场里创业就业,同时建立了“退役军人之家”。除了帮助退伍军人转业创业,对于其他经营业主,李卫健也是尽全力帮助他们。

  “小型盆栽花卉很抢手,今天上午就卖出去30多盆了。还是李卫健出的主意好啊,每年收入都在10万以上”,在山东青州市在东阳城便民市场里,一个经营花卉的业户张吉霞很有感慨的说。

  2014年5月,张吉霞在东阳城便民市场里开了一个干果门店,几个月下来经营收入寥寥无几,李卫健走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建议她更换经营便民市场里没有同类店面的盆栽花卉。不久,张吉霞绿植花卉营销在市场里打开了局面。

  “雪中送炭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我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李卫健说。

  对于市场管理,李卫健一直以营造文明有序、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商贸环境为目标,先后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了农残快速检测室,设立了农残检测信息公示栏,成立了食品安全、治安消防、环境卫生管理小组和消费者维权中心,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了公平秤等,严厉打击缺斤少两,制假掺假、价格欺诈等不良行为,使几处市场得到了快速繁荣发展,赢得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的称赞。2015年、2018年,青州市东阳城便民市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2018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农贸市场。这是当地唯一一家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和山东省规范化农贸市场。

  据青州退役军人部事务局局长王鸿光介绍,李卫健是青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一个带头人。他自己在创业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有干劲的退役军人,使他们成为社会奉献的中坚力量。“退役军人是社会的宝贵资源,不应该成为被动保障的对象”王鸿光说。政府要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适当降低门槛,争取政策优惠,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更多退役军人走进市场,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旗手和领头羊。

  为了增加军人军属的幸福指数,在青州退役军人部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李卫健带头成立的青州“退役军人之家”,常态性地举行健康养生、心态疗养等讲座,创新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演讲比赛、军人运动会、军歌比赛、技能培训等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开展评比表彰,统一部署走访慰问、送医送药等活动,到抗美援越老兵家里进行义诊,为年老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建立健康档案。切实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有所乐、有所养、有所为,由衷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谢云松 半月谈新媒体通联部副主任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